A股板块轮动加速,如何投资?私募机构:市场具有内在韧性

  今日A股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盘面上,房地产板块受利好刺激震荡反弹,中字头概念股迎来调整。

  11月24日,大盘全天高开震荡回落,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25%,深成指跌0.15%,创业板指跌0.21%。

  今日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26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481亿元,较上个交易日缩量824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2.3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2.17亿元,深股通净卖出9.81亿元。

  盘面上,房地产板块受利好刺激震荡反弹,中国武夷、中交地产涨停。医药股午后再度走强,以岭药业、康缘药业、九安医疗等涨停。概念股方面,毛发医疗、新冠药物、噪声防治、流感、独家药品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下跌方面,中字头概念股迎来调整,中远海科接近跌停,中铝国际、中粮科工等多股跌超5%。

  业内人士表示,展望未来,A股有很大机会逐步震荡反弹。短期市场风格快速轮动,追涨杀跌往往得不偿失。最好的投资策略是坚守成长空间远大而又具备估值吸引力的公司。

  房地产强势反弹

  今日,31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15个行业板块收涨,16个行业板块遗憾收跌。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26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481亿元,较上个交易日缩量824亿元。

  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来看,房地产、基础化工、医药生物等板块涨幅居前。其中,房地产板块以1.85%的涨幅领涨,板块内共计105只个股上涨,仅8只个股收跌。

  地产、医药反弹,“中字头”调整!A股板块轮动加速,如何投资?

  从房地产板块个股方面来看,中国武夷、中交地产、新华联涨停,天保基建、新城控股、渝开发涨超6%,阳光城涨超5%。

  地产、医药反弹,“中字头”调整!A股板块轮动加速,如何投资?

  消息面上,11月23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明确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合理适度,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该《通知》提出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等六个方面的共16条措施。

  另外,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决定向地方派出督导工作组,促前期已出台政策措施切实落地。

  医药股大幅拉升

  今日,医药生物板块涨幅居前。其中,中药、医药商业等细分行业板块大涨。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来看,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上涨1.35%,板块内共计282只个股上涨,仅53只个股收跌。

  地产、医药反弹,“中字头”调整!A股板块轮动加速,如何投资?

  个股方面,方盛制药、人民同泰、金陵药业、赛力医疗、康缘药业、以岭药业、赛隆药业、九安医疗、合富中国等多股涨停,维康药业、舒泰神、兰卫医学、贵州三力、特一药业、迪瑞医疗、中国医药等多股涨超7%。

  光大证券表示,近年来,生物医药行业蓬勃发展但部分细分领域仍高度依赖进口供应商,存在技术壁垒。国内产品高端创新、突破“卡脖子”问题势在必行,国产替代浪潮叠加政策端支持,将持续推动国内企业快速成长;此外,发展中医药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鼓励政策贯穿全产业链,从顶层设计到落地执行连贯性较强。医保端,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完成后,医药行业的发展与增长逻辑将真正由销售驱动转变为临床价值驱动。因此整体来看,政策引领之下,采购需求提升、国产替代速度加快的产品;产能出清、终端需求迎来上行周期、市场扩容的产品;受益于集采边际缓和、临床价值有明显获益的创新产品等细分方向有望得到提振。

  该机构认为,要紧抓医疗硬科技、中医药、创新药械三大主线。建议顺应行业变革过程中的转型和挑战,基于政策引领的方向,积极寻找需求提振的投资主线,重点关注三大投资机会:涉及国产自主可控与进口替代逻辑的医疗硬科技板块,如高端设备器械、生命科学/制药产业上游等;政策支持的中医药板块;差异化/真正满足临床需求的创新药械。

  “中字头”回调

  今日,中字头概念个股整体回调1%。个股方面,中远海科跌超9%,中铝国际、中粮科工、中环装备跌超5%,中国联通、中国长城、中国铁物、中材节能、中铁装备跌超4%。

  地产、医药反弹,“中字头”调整!A股板块轮动加速,如何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字头概念股已连续两日爆发。国盛证券曾指出,当前市场进入震荡盘整区间,短线消化获利盘后或继续上行,当前市场震荡回踩或成热门板块低吸机会的良机。操作上,中字头的国企有资金拉升预期,中线若能继续保持强势,可积极关注央企改革相关上市公司的机会。

  市场具有内在韧性

  “从技术面上看,目前市场仍然还处于震荡整理当中,而当下沪指的走势较为强势,主要是因为沪市有权重蓝筹指标股的支持。至于创业板指数则因为近期新能源赛道和创新药等热点板块个股表现不佳,而出现了持续性的阴跌调整。再加上,‘世界杯魔咒’的影响,目前市场确实走势很‘鸡肋’。”小禹投资总经理黎仕禹表示。

  黎仕禹认为,在板块热点方面,近期表现突出的新冠主线,依然还是市场的关注重点,虽然近期有所分化,但反复的震荡依然还会带来局部的套利机会。而中字头的蓝筹股最近也有所活跃,至于前期的信创个股,最近开始慢慢熄火。不过,代表着新技术的风光储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如钠离子电池概念、光伏、储能等。虽然近期金融地产板块有持续性的利好出现,但市场依然“不买账”,昙花一现。

  青岛安值投资董事长于超认为,三个因素是造成市场波动以及判断未来走势的关键:一是对未来经济的判断,二是疫情政策的变化,三是美联储加息。

  于超表示,以上这三个因素在今年出现了较多的超预期变化,使得今年市场出现非常大的波动。变异的病毒传染性较强,采取较严的防疫政策。经济受疫情防控以及地产影响出现波动,美国通胀超预期使得美联储加息不断超预期,这些因素的超预期变化使得A股今年呈现大幅下跌的状态。当前,影响A股的这些因素走势逐渐变得清晰,宏观波动性有望降低。

  “目前市场的最大驱动力是疫情防控的走向。”浙江以太投资总经理李然向记者表示,之前的反弹行情非常倚重防疫政策放松的调整,是在希望中孕育了反弹。然而,目前多地封控对经济的创伤已经被人们的悲观情绪放大,如果短期疫情防控没有放松,那么四季度的经济数据很难乐观。

  李然进一步指出,后市短期可能孕育一小波出货行情,但也要做好没有的心理准备,因为市场悲观情绪和防控疫情压力并存,市场对后市经济下行的展望占主导。目前我们的做法是精细化单个品种操作,尽量获利了结、持有现金,等待疫情防控变化。暂时没有开新仓的计划,短期也没有看好的板块。不过,放眼未来三年,新能源汽车配件、消费复苏、医药、国企改革等仍存在确定性盈利机会。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表示,从目前来看,美联储的加息进度和国内经济修复进程这两个核心变量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当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弹之后,震荡又开始加大。昨日国常会预期降准可能更多是维护债券的流动性和定向的救助房地产,所以对相关的行业板块有一定的利好作用,尤其是流动性得到一定释放之后,也会对小盘股形成一定的利好。所以从今日盘面来看,大盘股出现略微小幅的调整,而中小盘股表现明显更好一些。

  同时,胡泊向记者分析道,“从长期来看,经济的边际好转一定是确定性很高的事情,只不过这个过程可能也会有不断往复,经济底不是一撮而就的。在这个过程中,波动可能还会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因此逢低布局可能不失为最好的应对策略。”

  拙愚资产创始人杨典认为,在疫情和宏观经济压力下,近期A股呈现反弹震荡的走势,显示了市场的内在韧性。毕竟全市场估值指标已经处于非常低的位置,这样的估值水平很可能隐含了过度悲观的未来预期。展望未来,A股有很大机会逐步震荡反弹。短期市场风格快速轮动,追涨杀跌往往得不偿失。最好的投资策略是坚守成长空间远大而又具备估值吸引力的公司。当前时点来看,新能源方向值得关注,尤其海风、储能、光伏及部分锂电细分子行业。

关键词阅读:如何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