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平均值为79.1% 百亿私募梯队内现分化

  11月以来,在内外部市场环境改善背景下,A股企稳态势日益明显。但从私募仓位反映出的私募整体情绪上看,仍稍显犹豫。

  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11月14日到11月20日当周,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8.13%,相比此前一周下降1.34个百分点。11月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平均值为79.1%,经历了月初的大涨之后,股票私募整体仓位连续2周小幅下降。

  进一步来看,不同规模股票私募仓位动向分歧较大,五十亿和二十亿规模股票私募倾向于加仓,但百亿、十亿以及五亿规模股票私募仓位则选择减仓。其中,截至11月20日,百亿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6.39%,相比此前一周下降了5.69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了此前大幅加仓后,在市场震荡整固期间,股票私募多倾向于顺势而为。不过,从主流机构针对后市的观点上看,这一过程料不会长期持续,看多做多也依旧是市场主流。

  私募整体仓位微调

  在经历了此前大幅加仓后,近来,从私募仓位变化方面反映出的情况来看,根据市场变化顺势而为成为私募主流操作。

  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11月14日到11月20日当周,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8.13%,相比此前一周下降1.34个百分点。11月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平均值为79.1%,经历了月初的大涨之后,股票私募整体仓位连续2周小幅下降。

  具体来看,具体来看,满仓私募(仓位〉80%)占比小幅下滑至56.70%,中等仓位私募(50%≤仓位≤80%)和低仓私募(20%≤仓位∠50%)占比分别小幅提升至29.13%和12.84%。

  就连此前仓位较为积极的百亿私募整体也开始趋向保守。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百亿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6.39%,相比此前一周下降了5.69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满仓百亿股票私募占比下降至54.15%,中等仓位百亿股票私募占比小幅提升至34.75%,低仓百亿股票私募占比提升至10.68%。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百亿私募整体减仓幅度不小,但不同规模股票私募仓位动向却呈现较大分歧,五十亿和二十亿规模股票私募倾向于加仓,而十亿以及五亿规模股票私募仓位则同样选择减仓。

  百亿私募梯队内现分化

  2022年以来,A股市场风格巨变,私募业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方面,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有7家百亿私募在2018年以来的5年里,实现了年年正收益。他们分别是上海宽德、黑翼资产、珠海致诚卓远、思勰投资、展弘投资、明毅基金、合晟资产等。

  另一方面,根据私募排排网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百亿私募最新数量为111家,10月有27家百亿私募取得正收益(其中13家为量化私募),较9月份的5家增加了22家。其中,百亿私募10月平均收益为-2%,赚钱私募占比仅为28.72%。今年前10月,92家有业绩披露的百亿私募管理人年内平均收益为-10.94%。其中13家在1-10月取得正收益,盈利为正的百亿私募占比仅有14.13%。

  有业内人士表示,百亿私募基金表现不理想,一方面是由于百亿私募由于规模较大,风控措施较为严谨,持仓较为分散且对单只个股的持股比例也有严格的限制,而年内的市场总体以结构化行情为主,指数整体飘绿,仅有少数几个行业具备阶段性机会,而这显然不利于百亿私募发挥,反而是持仓灵活的小私募优势明显。

  另一方面,百亿私募中主观多头基金占比较高。例如,年内包括但斌的东方港湾等多家老牌百亿私募业绩就遭遇了“滑铁卢”。

  此外,年内还有多家私募因旗下产品业绩表现不佳,公司负责人或基金经理纷纷主动向投资人致歉。11月27日,希瓦私募创始人梁宏在一场对谈中反思了在过去两年投资中的对与错,同时分享了一些投资理念。他表示,过去两年中有两个判断没有做好,一是高位时没有大幅减仓,二是美股高位时没做对冲。

  不止梁宏,年内正心谷资本创始人林利军、盘京投资庄涛、正圆投资戴旅京等也都都纷纷出面致歉。

  年末私募积极布局

  事实上,在近期市场震荡整固期间,无论是从市场表现考虑还是出于从持有人及私募自身长期利益,整体仓位的短期下调都势在必行。不过,从主流机构针对后市的观点上看,这一过程料不会长期持续。

  而临近年末,大多私募机构都也都保持乐观,认为市场到达了可以长期投资的低估值区域。

  事实上,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10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备案月报,2022年10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备案私募资管产品578只,设立规模346.63亿元。截至2022年10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16.07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较上月底增长2266.21亿元,增长率1.43%。

  此外,一些百亿级私募动作频频,通过加仓、自购等方式把握投资良机。百亿级私募保银投资上周发布公告称,基于对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预期和对自身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公司计划于本年度以自有资金及员工资金合计1亿元人民币申购公司旗下基金产品。不久前,百亿级量化私募思勰投资也宣布,将自购不低于1亿元旗下产品。

  针对后市,顺时投资权益投资总监易小斌就表示,虽然近期板块轮动频繁,资金博弈激烈,但这恰恰是市场底部区域所具有的特征,如果大家一致看好,没有分歧,那往往形不成底部。因此目前还是处于一个磨底的过程中,后期还是会慢慢走出困境,呈现出震荡攀升的态势。

关键词阅读:私募仓位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