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对未来市场态度乐观 积极布局稳增长及困境反转等方向

  近期,在诸多利好因素的影响下,A股开启反弹之势,私募对待市场的态度逐步转向乐观。受访人士表示,目前压制国内股市情绪和经济预期的内外因素都出现了较为积极的变化。具体到投资方向上,会重点关注稳增长以及困境反转的机会,例如消费、军工、储能等。

  积极的信号正在增加

  市场情绪有望持续恢复

  10月31日以来,A股市场出现一定的反弹。对此,联海资产合伙人、投资总监周清分析,年底市场出现的反弹是由多重因素共振导致。首先宏观形势趋于稳定,美联储激进加息预期有所下降,国际紧张局势趋于缓和;国内方面,稳增长政策预期逐渐转暖。随着宏观形势趋于稳定,前期超跌更为严重的蓝筹类股票体现出强劲的估值修复。本次反弹预计短期会有一定持续性,但长期看,市场向上趋势的持久性还需要各方面环境持续验证。

  周清认为,明年会是政策持续发力的关键时期,如稳增长政策持续落实并对经济产生实质影响,并且海外宏观形势进一步缓和,市场有望会迎来更长时间窗口的上涨。但市场结构上仍会有分化,受政策、利率等因素影响,各个板块会有明显差异,相对而言,成长股有较高概率贡献超额收益。

  翼虎投资董事长投资总监余定恒将当前市场形象地解读为“隧道底”。他表示,就今年的市场来看,中美关系、疫情防控、美联储加息、俄乌冲突等多重宏观利空共振,搅动资本市场,中观的产业趋势不足以对抗宏观的力量。眼前黑暗,没有退路恰如置身隧道之中,然而隧道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特征那便是“尽头有光”,随着地产等积极政策的释放,相信政策的拐点就在不远处。

  星石投资认为,目前压制国内股市情绪和经济预期的内外因素都出现了较为积极的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落地和房地产供给端的支持政策,极大地缓解了市场对于国内经济持续低迷的担忧;美联储紧缩预期最紧的时候已经过去,海外因素的影响或将有所减弱。在诸多利好因素的积累下,市场情绪有望持续恢复,股市指数或将缓慢波动上行。短期来看,经济预期好转将带动股市情绪,各大板块都有估值抬升的机会。拉长时间来看,明年估值驱动可能不会很强,更应关注基本面改善幅度较大的板块。

  明世伙伴基金表示,稳增长政策优先级的重新回归后,对短期的政策利好抱有较强期待,预计12月至明年初仍是政策密集出台期,在经济基本面较弱的背景下,政策方向仍是市场主线。在经历了11月的反弹后,短期情绪、估值虽已有一定的修复,但估值仍处于历史偏低水平,依然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外部美联储紧缩预期继续缓和,外部环境整体对A股的制约和扰动有所降低。会积极把握做多窗口,顺应政策方向寻找交易机会。

  睿亿投资研究总监熊林对待市场的态度逐步转向乐观。监熊林表示,一是从国内宏观政策变化来看,国家从地产和防疫政策两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此前制约经济发展的两大大核心因素得以缓解,明年宏观经济恢复的概率将逐步提升;二是美国10月CPI回落幅度超预期,同时就业数据也逐步下行,美联储加息幅度将逐步放缓,降低了全球权益资产的估值压力;三是国内A股和港股市场自2021年初以来持续调整,持续大幅调整后市场估值达到历史最低水平附近,安全边际充足。

  “不少私募认为市场积极的信号正在增加,当前处在底部区间,收益风险比高,同时也有私募管理人认为右侧信号已经开始展现。”格上富信产品总监崔波表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樊雨也告诉记者,目前有很多私募认为资本市场已经进入底部区域,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今年影响市场的很多关键变量,例如疫情、汇率、海外通胀等,明年可能都会有所逆转或缓和。

  睿郡资产创始合伙人、执行董事杜昌勇在2022年雪球嘉年华中表示,市场就像一个钟摆,在众多的不利基本面和悲观情绪下,目前市场的钟摆已经摆向了极其悲观的一面。因为资本市场实际上是一个反映预期的市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无论是下跌幅度还是估值状态,都已经反映了众多的不利因素。所以在这个位置,更多地建议投资者适度乐观一些。

  私募对未来市场态度乐观

  积极把握政策受益等方向

  具体到投资方向的选择,明世伙伴基金会积极把握政策主线,重点考虑与稳增长相关的方向和后续政策可能出台受益的板块。一方面是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后所带来的宏观板块机会,如医药、消费、旅游、地产、基建等;另一方面是新一轮潜在政策出台受益的方向,如新能源汽车、医疗基建、自主可控、国家安全等方面。

  星石投资认为,在内需走强、外需减弱的背景下,具有困境反转空间的内需驱动型板块可能有不错的投资机会。相对于其他板块,这些板块的明年基本面向上的趋势和弹性可能更清楚一点,例如航空旅游、医药、物流、传媒互联网等。

  余定恒表示,投资方面会更加寻求确定性,以绝对收益为导向稳健做好仓位结构。当下的配置方向依然还是围绕产业趋势本身以及新发展方向来展开,在不确定性中拥抱确定性,将控制熊市尾部风险作为主要思想。具体思路包括以下四点:其一是安全板块,例如国家安全的军工、科技安全的信创和自主科创、生命安全的创新药。其二是新基建,包括解决中国式现代化和卡脖子的智能网联、高端装备、储能等。其三是困境反转的机会,主要围绕疫情防控和政策纠偏,因疫情受损股价低洼的消费、政策复苏驱动的互联网进行布局。第四是类黄金等衰退交易。

  据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观察,整体来看,私募对接下来市场比较乐观。具体布局方向上,明年行情会由估值驱动和业绩驱动两部分组成,因此一方面看好新能源为代表的高景气赛道;另一方面看好后疫情时代,随着业绩回暖,消费等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熊林表示,在投资布局上近期提高了整体权益配置比例仓位,加大了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板块以及港股的仓位。

  周清告诉记者,联海资产在宏观投资方面持续深入研发,依据宏观模型,部分基金投资组合在四季度做了一定调整。明年在大类资产方面,权益类资产相对看好港股、A股股票,对于欧洲市场相对看空。商品方面随着通胀转向,预计趋势性机会不复存在,会有结构性机会,债券市场观点相对谨慎。A股板块方面,相对看好受益于稳增长和复苏相关的行业,如金融、下游消费、TMT等。

关键词阅读:私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