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园、但斌、葛卫东盯上“新目标”,食品饮料行情再现,还有哪些上车机会?

  12月6日,食品饮料板块再次迎来大涨,多只个股涨幅超5%。事实上,自11月以来,食品饮料就一直在充当“领涨先锋”。市场普遍认为,随着防控措施逐渐放开,食品饮料的“拐点”正在出现,投资机会值得重点挖掘。

  在食品饮料板块强势上涨的背后,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早已布局其中,包括知名私募大佬以及一众牛散……那么,哪些个股被他们“相中”了呢?

  食品饮料开启“反攻”模式

  葛卫东、庄涛都在密切关注

  近期,食品饮料板块强势上涨,大幅领跑市场。数据显示,11月以来(截至12月5日,下同),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上涨20%,位居28个申万大类行业第三,仅次于涨幅第一、第二的房地产(25.58%)与休闲服务(24.98%)。

  值得一提的是,食品饮料近期的强势领涨是建立在近两年持续调整的基础上的。在疫情因素的影响下,食品饮料估值受到压制,2021年初至今年10月底,食品饮料区间累加下跌21%,在28个申万大类行业中位列跌幅榜单第二名。

  我们注意到,与此同时,看多食品饮料的机构也在增多。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看多食品饮料类的行业报告约有100篇,其中,国金证券、信达证券等更是发布了多篇相关看多报告(见表1)。

  林园、但斌、葛卫东盯上“新目标”,食品饮料行情再现,还有哪些“上车”机会?

  如今,食品饮料一扫此前的阴霾,其中一个重要的刺激因素就在于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在近期积极推荐食品饮料的投资机构看来,整个行业有望迎来“重要转机”。

  在12月初最新发布看多研报的国海证券认为,此前压制食品板块的两大主要因素逐渐释放积极信号。首先在于科学精准防疫政策的颁布,社会经济活动有望恢复正常秩序。其次,成本压力高点已经过去,多数原材料价格逐步下行。

  同样在12月初发布看多研报的开源证券也有相似观点,并且其建议,大众品按照疫后消费复苏逻辑,可按自上而下两条线布局,一是疫后餐饮大概率修复,可布局餐饮链条相关品种,除白酒外,啤酒、调味品、餐饮供应链公司均有望实现反弹;二是疫后客流量恢复,单店营收以及开店速度均有望回暖,开店模式品种将有望受益。

  除了券商的唱多,私募人士也在“行动”,如近来,机构对于食品饮料的调研仍旧保持活跃,在调研名单中,不乏投资大佬葛卫东的混沌投资、“双十”基金经理庄涛的盘京投资等。

  从历史持仓来看,葛卫东对芯片等硬科技股十分偏爱,近年以来也在加码新能源,但其持仓名单中却很少出现食品饮料公司。而近期,混沌投资却频频调研食品饮料股,如西麦食品、涪陵榨菜等,而被调研公司多数在此后迎来上涨,主营为肉制品的益生股份,在混沌投资10月28日调研以来上涨达50%(见表2)。

  林园、但斌、葛卫东盯上“新目标”,食品饮料行情再现,还有哪些“上车”机会?

  曾在11月29日迎来盘京投资调研的甘源食品,也在近期迎来不俗的上涨,11月以来,已累计上涨近40%。

  对此,作为盘京投资的掌门人,庄涛近日公开发声,称“这次判断出现了两个错误”,未来会主要集中在两个赛道。其中的一个方向就是受益于疫情放开的方向,例如消费。“消费股的涨幅未必很大,但比较确定,中间可能会有波动,但终究会有确定性的修复,要抓住下跌时加仓的机会。”

  林园“造访”的“油茅”触底反弹

  但斌打新“主攻”食品饮料

  对于食品饮料,林园和但斌也有着一些“相似的偏好”。

  作为食品饮料细分赛道之一的粮油板块也在近期迎来了复苏。11月以来,“油茅”股价累计上涨达10%,而巧合的是,这正是在林园对其调研“造访”以来的表现。

  曾在10月31日“油茅”的一项机构调研活动中,“久未露面”的林园投资“突然现身”。自此之后,“油茅”股价出现了触底反弹(见图1、图2)。

  林园、但斌、葛卫东盯上“新目标”,食品饮料行情再现,还有哪些“上车”机会?

  林园、但斌、葛卫东盯上“新目标”,食品饮料行情再现,还有哪些“上车”机会?

  事实上,这并不是林园对“油茅”的首次调研。据不完全统计,在此之前,林园投资还曾于今年3月、5月、8月对“油茅”进行了调研。

  而一向偏爱“投资嘴巴”的林园,对于“油茅”可不是只停留在调研层面。曾在2020年报~2021年三季报期间,林园投资多只基金均出现在“油茅”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包括林园投资166号、林园投资158号、林园投资24号等。

  除了“油茅”,还有几只上市不久的食品饮料新股,股价也在近期迎来不俗表现,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即都是但斌打新“相中”的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近半年中,但斌共参与了近10家公司打新,其中食品类公司即占据了4位,包括紫燕食品、宝立食品、嘉华股份和五芳斋。而自11月以来,其股价涨幅均超过了20%(见表3)。

  林园、但斌、葛卫东盯上“新目标”,食品饮料行情再现,还有哪些“上车”机会?

  牛散汪小明、孙伟举牌股迎“丰收”

  轻松完成1个“小目标”

  除了私募大佬,食品饮料板块“反转”背后,也早已经有“先知先觉”的牛散布局其中。汪小明、孙伟就是两个典型人物。

  近期,在食品饮料赛道中,股价迎来显著上涨的还有休闲食品这一细分领域。11月以来,如主营自主品牌休闲食品的来伊份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超过50%,并创近5年新高。

  而这背后,在8月份就对来伊份完成举牌的牛散汪小明,已经实现了丰厚的盈利。

  据来伊份此前公告称,截至8月19日,自然人汪小明累计买入来伊份公司股票达1768.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6%,超过了5%的举牌线。若以8月22日至今测算,来伊份股价上涨了逾70%(见图3)。以此测算,汪小明自举牌以来已经“躺赢”达1.7亿元。

  林园、但斌、葛卫东盯上“新目标”,食品饮料行情再现,还有哪些“上车”机会?

  事实上,在“突发”举牌背后,汪小明对于来伊份是进行了长期跟踪的。通过回顾持仓,我们发现汪小明曾于2021年三季度即新进出现在来伊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此后,进行了多次调仓。

  除了来伊份,近期被牛散举牌且股价迎来不俗涨幅的还有一家主营葡萄酒的公司中葡股份。

  中葡股份是在今年6月被牛散孙伟举牌的。据中葡股份公告称,6月23日,自然人股东孙伟先生股份变动后持股数量增至56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00%,构成举牌。

  而在被举牌之后至今,中葡股份股价累计上涨了34%,孙伟在此期间“躺赢”约1个亿,轻松实现一个“小目标”。

  而我们注意到,和汪小明举牌来伊份类似,孙伟举牌中葡股份之前,也是早已经长期“潜伏”其中的。曾早在2019年二季度,孙伟即新进成为了中葡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时持仓1234.56万股,此后,进行了多次加仓。至今年一季度末,孙伟持仓中葡股份的股数已达56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99%,距离举牌只差“临门一脚”。

  将时间周期拉长来看,不得不说,孙伟对于中葡股份的操盘是比较精准的。除了在举牌后继续迎来上涨,在2019年二季度孙伟新进布局的时点,中葡股份也正巧处于股价的“洼地”(见图4)。

  林园、但斌、葛卫东盯上“新目标”,食品饮料行情再现,还有哪些“上车”机会?

关键词阅读:林园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