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私募重镇,上海庄琦、深圳日斗邹文、广州玄元张震宇分别夺冠,百亿私募鲜有上榜

  由于各地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水平等差异,我国私募基金在地域发展水平上也存在着显著差异,私募基金基本向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聚集。其中,上海作为我国的金融中心,不仅有最多的私募公司和私募基金经理,同时百亿私募公司数量更是占据了“半壁江山”。

  很多投资者也对各自区域的基金经理业绩表现情况感兴趣,于是,笔者今天要为大家梳理下北上广深杭五地基金经理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并筛选出收益靠前的基金经理供大家参考。

  今年A股各指数承压明显

  2022年以来,由于加息与疫情因素干扰,资本市场承压明显。以A股为例,今年前10个月,各主要指数跌幅普遍在20%以上。

  11月以来,国内外宏观面出现了转机信号,所以各指数都有一定程度的修复部分失地,其中代表低估值蓝筹的指数如沪深300、上证50等修复力度更强。但综合下来,主要指数今年前11月表现依然较差。

  五大私募重镇,上海庄琦、深圳日斗邹文、广州玄元张震宇分别夺冠,百亿私募鲜有上榜

  也是由于股票指数表现全年较弱,市场避险情绪推升债市,期货市场价格趋势明显,也直接导致今年不同策略的基金表现差异较大。但即便股票市场低迷,也有逆势取得不错业绩的基金经理。

  沪杭整体表现领先,广深相对落后

  笔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按照“排排数据披露等级B-及以上,2022年11月份有业绩更新,运行中产品3只及以上”等规则筛选出符合前述条件的私募基金基金经理共2051名。其中,城市划分按照私募所在办公城市统计。

  根据数据统计,上海地区基金经理数量最多,有616位,占比近30%,北京和深圳相差不大,分别有310和305名,广州和杭州也有超百位基金经理,其余城市相较分散,基金经理数量均不足百位。因此,本文主要盘点北上广深杭的基金经理数据。

  笔者统计发现,从五地基金经理整体收益均值角度来看,杭州地区基金经理在今年平均收益和正收益占比两项指标方面都是表现最好的。上海地区基金经理表现紧随其后,而广州地区在今年和近三年表现均是五地中相对落后的。

  五大私募重镇,上海庄琦、深圳日斗邹文、广州玄元张震宇分别夺冠,百亿私募鲜有上榜

  为了给投资者更好、更多的数据参考,笔者在管理规模5亿元以上的私募公司当中,筛选出了北上广深杭五地业绩居前的基金经理名单,供您参考。

  上海地区:殊馥投资的庄琦今年收益遥遥领先

  上海地区近三年业绩领先的基金经理前20强,其核心策略中债券策略居多,占8席。今年债券策略也是五大策略当中整体收益最好的。其次,股票策略占5席,期货及衍生品占3席。

  前20强经理中,收益首尾相差近130%,殊馥投资的庄琦、古曲私募基金的赵朕、汇牛私募基金的谭婧。

  庄琦属于“多面手”型的基金经理,其核心策略包括“组合基金、债券策略、多资产策略、股票策略”等多个。其获得了美国密歇根大学金融工程硕士学位,曾任职于雷曼兄弟、野村证券、汇丰银行,在国际投行拥有丰富的二级市场金融产品交易知识,同时也有丰富的一级市场投资经验。现担任上海殊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运营和投资管理。

  多位债券策略的基金经理业绩表现靠前,如汇牛私募基金的谭婧、石亚飞、雷坤,聚润资本的王博,枫时资产的金明。此外,汇牛私募基金有3位私募基金经理,竹润投资有2位私募基金经理均进入上海地区20强。

  百亿私募仅1位基金经理挤进前20强,就是迎水投资的姚洁俊。姚洁俊是复旦大学管理学硕士,浙江大学理学学士。具备十余年证券研究投资经验,精通基本面研究和量化投资。

  深圳地区:日斗投资邹文夺冠

  深圳地区今年业绩领先的基金经理前20强,其核心策略依然是债券策略居多,占据6席,其次是股票策略占据5席。

  相比上海,深圳地区20强基金经理,其上榜门槛、平均收益率均低于上海地区,其中重要原因是上海地区基金经理总数是深圳的两倍,其20强经理表现整体强于其他城市也是情理之中。  

  深圳地区今年收益冠军是日斗投资的邹文,其核心策略为股票策略。

  邹文具有20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曾任职于香港博文基金总经理兼投资部负责人,专注于港股、B股、中概股的研究,现在是日斗投资的法人代表兼总经理。日斗投资成立于2016年3月,公司管理规模为20-50亿,公司奉行“研究员式”的投资,看好的公司都有低估值、高现金流、高分红、可持续四个特点。

  此外,前海国恩资本、极量投资、大华信安、立本私募基金、深圳白鲸投资等5家私募均有2位私募基金经理挤进深圳地区20强。

  北京地区:股票策略基金经理鲜有上榜

  北京地区20强基金经理,核心策略为债券的占据8席,期货及衍生品占据5席,股票仅占3席。

  北京地区今年收益冠军是万柏投资的范强华,其核心策略为债券策略。范强华是万柏投资公司创始合伙人,总经理。中央财经大学硕士。具备15年的债券投资管理经验,曾任职平安信托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裁。

  此外,泰舜资产、明睿资本、国优资产、柏治资本、高熵资产等5家私募均有2位私募基金经理挤进北京地区20强。

  广州地区:正收益者寥寥,玄元投资的张震宇收益领先

  考虑到广州、杭州两地符合筛选条件的基金经理仅100多位,而且今年整体行情难做,所以广州、杭州两地,笔者仅选取了今年收益前10的经理供大家参考。

  广州地区今年取得正收益的基金经理人数较少,其中收益前10的经理,核心策略为股票的占据4席,债券占据3席。

  广州地区今年收益冠军是百亿私募玄元投资的张震宇,其核心策略为股票策略。张震宇是华南理工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专业硕士,2017年加入玄元投资,历任周期行业研究员,TMT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助理等,目前担任玄元投资投资经理。

  杭州地区:前三强均为债券策略

  杭州地区今年取得正收益的基金经理人数也不多,但收益前10的经理业绩表现比广州要好,核心策略为债券的占据5席,债券仅占据1席。且前三强的基金经理核心策略均为债券策略。

  杭州地区今年收益冠军是富涌谷显山资产的漆明杨,其核心策略为债券策略。漆明杨是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曾就职于国家开发银行,现任富涌谷显山资产董事总经理。从事固定收益资产管理、金融市场工作十余年。

  整体而言,北上广深今年收益居前的基金经理,债券策略的居多,而且多数来自中小规模私募,百亿私募上榜的基金经理较少。

关键词阅读:私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