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家外资私募:胜利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完成备案 股东系香港知名券商

  时值年末,又有外资私募来了!

  12月14日,深圳市胜利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OFE PFM)备案登记,成为第35家外资私募。这家新晋私募的股东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综合型全牌照券商之一。

  看好中国市场投资机会,外资私募积极进军国内市场,今年还有道泰量合私募基金、安盛私募基金完成登记,桥水、元胜等外资则新发了不少新产品,管理规模也进一步扩大。

  胜利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完成备案

  股东系香港知名券商

  基金业协会网站信息显示,深圳市胜利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2月4日,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WOFE),由香港的胜利证券有限公司100%控股,注册资本是5000万元人民币。

  其在今年12月14日完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成为第35家外资私募(PS:除去之前注销的4家外资私募)。

  基金君发现,胜利证券(8540.HK)在12月15日晚间也发布公告,全资附属公司——深圳市胜利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接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通知,于2022年12月14日获得可以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牌照。

  我们来看看这家新晋外资私募的股东背景。

  公开资料显示,胜利证券创立于1970年代初期,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综合型全牌照券商之一,旗下拥有四大业务板块,包括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经纪业务和资本市场,年度经办的交易成交额超过2000亿美元。

  胜利证券2018年7月16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发行价是1.25港元。从胜利证券公布的最新三季度财报来看,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收益5094.76万港元,同比减少约38.2%;同时,期间亏损约为972.32万港元,较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约2264万港元的溢利减少约142.9%。

  从其资产管理板块的情况来看,截止今年9月30日止的9个月录得资产管理服务收益约593万港元,同比增加约47.6%。

  值得一提的是,据官网介绍,胜利证券是首批中华通交易所参与者及中华通结算参与者,其在2014年及2016年正式启动“沪港通”和“深港通”服务,并在2020年获债券通批准为合格投资者及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成为香港第一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券商。

  据介绍,胜利证券拥有一支成熟的资管团队,自2004年至今在资本市场积累近20年的经验,其主动管理基金,包括行业驱动型的私募基金。在获得QFII资质以后,其能够全面进入国内股票和债券市场,包括从事各种基金的私募股权、期货、期权和其他金融衍生产品。

  我们再来看看深圳市胜利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这家外资私募的高管信息,公司总经理周武,2010年9月就加入了胜利证券,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工作有十多年时间;2020年9月起他担任广州市胜利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交易总监,2022年5月起开始担任深圳市胜利证券投资基金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桥水等外资积极布局

  外资私募规模分化明显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12月,进军中国市场的外商独资证券私募机构,数量已经达到35家。2022年完成备案登记的,除了最新的深圳市胜利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还包括道泰量合私募基金、安盛私募基金。

  除了有新备案的,也有注销的,2022年也有富达利泰投资、联博汇智、韩华投资三家外资选择主动注销私募管理人登记,业内人士分析,其背后可能跟这些外资业务方向发生变化有关,比如富达在国内的外资公募富达基金近期获批开业,联博此前也递交申请公募牌照,获得证监会反馈意见。

  在产品发行备案方面,桥水中国无疑是最突出的,在今年备案了22只产品,都是和华润信托合作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元胜投资今年备案了多只CTA产品,包括元盛中国瑞进、元盛中国多元化十号、元盛中国多元化金选六号、中信期货施享CTA一号等;瑞银资产管理在今年备案了一只多元策略产品;还有新晋外资私募道泰量合私募基金也在今年6月备案了首只私募基金“道泰量合多元资产1号”。

  从规模来看,桥水中国去年底在多个渠道发力募资,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成为业内首家百亿级的外资私募机构。今年公司持续扩张,值得一提的是,本周由华润信托发行、桥水中国担当投资顾问的“华润信托·创意择优桥云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大型商业银行渠道发行,受到投资者热捧。可以看到,未来桥水中国的管理规模还将继续增长。

  桥水中国表示,对中国资产温和看多,二级市场股票估值很具有吸引力。

  另外,与2021年相比,德劭投资、腾胜投资的规模区间实现跨越式增长,从此前的20-50亿升至今年的50-100亿元;另外元胜投资的规模也在50-100亿元的区间。瑞银资产管理、润晖投资这几家外资私募的规模在20-50亿元的区间;还有惠理投资、英仕曼投资的管理规模区间在10-20亿元。

  但是,基金君发现,目前仍然有27家外资私募机构管理规模仍不足5亿,占比近八成。

关键词阅读:外资私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