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园:片仔癀等中药投资机会一直在 中老年人对中药的价值认识会更深刻

  牛市初期的趋势不会变,现在仍在途中。

  疫情是过滤器,存活的企业竞争力会提升。

  当行业处在艰难时期时,恰是布局的好时候。

  今年大幅下跌后,地产股跌出了机会,我们从年初就开始持续布局和关注。

  中药我们一直看好,中国人还是要相信中药,50多岁的中老年人更能认识到中药的价值,年轻人还不是中药的消费群体。

  预制菜的需求正逐步增大,竞争激烈但刚刚开始。

  12月19日晚7点,《红周刊》重磅企划的“前瞻2023 优质资产 牛途再现”线上投资策略会迎来第二位重磅嘉宾——《红周刊》荣誉顾问、深圳市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

  林园表示,持续三年的疫情对上市公司的冲击是巨大的,但同时,能够活下来的公司正通过这轮大洗牌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黑暗过后,它们的盈利水平或要远超疫情前。

  在林园看来,开始投资一个行业需要在其处于“冬天”的时候,而目前房地产、航空、酒店等板块就具备这个属性。“我们房地产板块已经跌出了很多机会。”

  对于新能源、芯片、CRO、信创等热门赛道,林园则坦言,自己没有能力也没有精力再去涉及。

  以下为文字交流实录精华(有删减):

  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2023年市场将重回上行轨道

  《红周刊》:您怎么看待2023年的市场?是否会迎来一个向好的趋势?

  林园:市场正在朝着向好的方向发展。疫情会持续3年,这是超出我们预期的,按照我们之前的初步判断,这轮疫情可能在6个月或者12个月之内结束。

  3年的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很明显的,但当前经济正在逐渐恢复,经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接下来需要重点关心的,是未来经济的恢复程度能不能回到疫情之前,或者超过疫情前的状态。

  《红周刊》:2019年的时候,您提到市场处于牛市初期,您觉得2023年依然是这个趋势吗?

  林园:这个趋势是不会变的,牛市初期是一个比较长的周期。因为投机,2009年以后,中国的股市一直在下跌。但市场跌多了会反弹(后面出现了2014年、2015年的牛市行情)。2018年底,市场也跌到了一个底部区域,它实际上是走出了一个完整的周期。

  近几年里,指数表现大多维持在2700点以上,整体的上涨行情还在持续。我指的牛市初期不是现在才开始,而是在几年以前就已经在发生了。这也是熊末牛初的市场表现。

  疫情是过滤器

  存活的企业竞争力会提升

  《红周刊》:您认为中国经济明年会复苏吗?预计对 A股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林园:虽然消费等经济主体受疫情的影响很大,但疫情同时也使得上市公司进入了去产能的进程。很多公司坚持不下来,产能变小,而一旦产能变小,竞争力也会削弱。坚持不下来的公司就会面临淘汰,能够保持盈利、能够生存下来的公司,盈利则会好于疫情前,这是我们的判断。

  过去,有些行业因为竞争太激烈出现了一些生存危机,在经过这轮疫情的洗牌之后,接下来我相信它们的日子会比以前更好过。因为这些上市公司都是行业的头部公司,随着优胜劣汰,它们的竞争力也会提升。

  《红周刊》:2023年您比较看好的优质板块都有哪些?

  林园:与嘴巴有关的消费,这是我们短期和长期都看好的领域。此外,我们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以及服务业、航空业、酒店业我都看,因为我觉得这些行业都是在“冬天”,都处在行业的艰难时期。这正是布局的好时候。

  直播福利限时免费领!扫码获取2023年度策略,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房地产机会大于风险

  年初已开始投资布局房地产板块

  《红周刊》:您刚才提到了房地产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以往您似乎没太公开聊过这个板块,能具体聊聊您对地产板块的看法吗?

  林园:确实,我们以前都是远离这个行业的。比如至少在过去两年,甚至更长时间里,我在公开场合都不会探讨房地产的机会。这就好像是股市涨得比较高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去回避它。

  过去地产板块是有泡沫的,中国有钱人都在地产上发财,甚至在最后一些搞制造业的企业也开始买地。那时,我觉得这个行业已经开始不对了。

  但现在,我觉得(地产板块)泡沫都被挤出来了,一个又一个(房企)到还钱的时候还不上了,接二连三的倒了,这就是资本市场的本质。所以,我认为它(地产板块)还是有机会的,尤其是经历了今年的大幅下跌之后,跌出了很多机会。

  主要逻辑还是我们相信中国以家庭为单位,尤其是年轻人,接下来消费的最重点还是买房。因为新一代年轻群体中,没有房子的人还是很多,所以房子本身的刚需属性是存在的,是能够提高生活品质的东西。

  另外,这个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行业,不会消失,在未来几十年还是个大的行业,在严冬下我们去关注这个行业应该不会错。我们从今年初就开始关注,并持续积极关注。

  《红周刊》:您关注的是地产股,还是相关的可转债?

  林园:都是一样的,如果股都没了,什么都没戏了。当然,我们不是看短期行为,我们认为长期这个行业也是不会消亡的。如果地产这个大支柱型产业完了,所有和地产有关的建材、建筑、家电等那就都不行了。

  《红周刊》:但是地产公司的表现也有分化,一些小的房企可能会面临着被并购的前景,一些大的房企各项指标似乎更加安全,您是怎么选择的?

  林园:我们买的就是这个行业。当然,我们有技术上的处理。买的话一定要买一个行业,买几只股票是有风险的。

  《红周刊》: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以买房地产的ETF或者指数吗?

  林园:我觉得这个风险不大。

  《红周刊》:房地产政策的反复调控是投资者比较担心的,这会不会影响您的长期决策或者看法?

  林园:不会。现在的调控都是对的,它们(房企)负债太多了,谁给钱它们都要,不出问题才怪,不调控麻烦事儿更多。不是国家政策变来变去,如果它们不去向银行借钱,不去融资,有多大能力做多大事儿,国家肯定也不会管的。

  《红周刊》:现在好多国企央企,甚至是一些民营的房地产企业,它们的估值还在1倍PB以下,您觉得它们会重回1倍以上吗?

  林园:现在回不到。因为房地产这个行业还没有回归常态,现在的房子不好卖,这是整个行业都遇到的问题。万科的房子不好卖,其他房企会好卖到哪儿去?这是常识。

  但是投资就是投未来,现在介入这个行业的机会明显是大于风险的。所以,我觉得我们持有房地产公司的一些相关资产是一个好事,这也是为什么我要买整个行业而不是几只票。

  《红周刊》:现在买房和投资这些中国的优质资产,未来10年哪一个会是更好的选择?

  林园:我们是炒股的,要我说肯定是买房不如买地产股。但还是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来看,人的一生也就这么几十年,人活一张脸,如果不买房子难道一直租房子?买房子是中国人的刚需。

  片仔癀等中药投资机会一直在

  中老年人对中药的价值认识会更深刻

  《红周刊》:“与嘴巴相关”的其中一个板块是中药板块,您现在还是一如既往的看好吗?

  林园:中药我们一直看好,中国人还是要相信中药,当然,不同的声音也很多,我们看了也是一笑了之。使用中药的一般都是50岁或者55岁以上的人,年轻人还不是中药的消费群。但是当你五十几岁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就会想起中药。

  我父母是临床医生,他们是学西医的,以前对中药也很反感,但现在已经被中医大夫“洗脑”了。当你上了年纪,即使没有病,身体的“机器”也老化了,这时中药的调理是有效的,无论骨子里的东西还是心理因素,中药确实是有效的。比如近期很火的连花清瘟,很多人说没有效果,但它是做了双盲实验的。再比如现在中医的一些降压药,还有心脑血管药,也是做了双盲实验的。当然,心理因素也肯定是有的,他如果觉得这个药好,他一定是有心理因素影响的,所以中医和西医的评价体制完全是两回事。

  《红周刊》:之前有一个公开的新闻,说是您退出了片仔癀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所以有很多人认为您清仓了片仔癀,是这样吗?

  林园:对于他们查到的信息我不做解释了。我只想说,有些公司生产的产品是好的,我们不要拍脑袋去否定能够流传千古的东西,你可以怀疑,但对未知的东西你不能不去探索。而且这个探索很容易,比如谁有病的时候,你买一点试一下就知道疗效了。不要总觉得别人是瞎说,我们办什么事都要学会观察,要学会去亲自体验。

  不喝酒的人总会骂喝酒的人,不抽烟的人也骂抽烟的人,不明白怎么有那么多人要抽烟喝酒,他们的体验是不一样的。人不光是吃饱肚子穿好衣服,他有很多享乐、很多感受和精神上的东西。比如字画值钱,它是精神上的东西,你不能说贵或不值,这都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定。

  我们知道人一旦老了,在健康方面花的钱一定是最多的,在这方面也最舍得花钱,因为人们都想长命百岁。

  《红周刊》:据说,您身边不少人都感染新冠了,但因为早上会含一点(片仔癀)您自己没有感染,这是真的吗?

  林园:当然,我们公司十几个人,没有感染的只有三个,一个年轻人,还有一个和我一起吃(片仔癀)的。刚开始我也不信,我是学医的,很多人感染新冠最初的症状是出现在嗓子,嗓子为什么不舒服?因为有炎症。有炎症了就会发烧。人发烧了去医院,医生会让他先验血,看你是不是细菌引起的,白细胞高不高,最后再给你消炎。

  所以我想,治疗新冠也需要消炎,我就让药在嗓子停留一段时间,含着在局部慢慢用药,嗓子保护了,我现在就没事。我最怕肺出现问题,很多咳嗽继续发展就到了肺上,喘实际上就是开始感冒了。所以就要先保护好嗓子。我觉得是有效的,当然也不是说只有它一个药有效,牛黄解毒片也可以,因为它是增加循环的。

  另外,我也和身边的人说,预防或感染新冠要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B,西医不认可中医所说的上火,但上火确实是实际存在的,我就是火性体制,上火了舌头就会起泡,感觉疼,我去吃点牛黄解毒片就会好。后来我去吃维生素,我爸是医生,我以前掉头发他会说你去补点锌、钙,我补了确实不掉了。

  我们做临床医生的时候,病人来了我们都会把VC加到液体里去,处方上吊生理盐水加药也会加点VC,这是有道理的,吃了火就会下去,这就是中医的去火。其实中西医并不矛盾,在我身上的体验就是,如果体内维生素缺乏,再吃油炸的东西就会上火,你可以自己去体会,补充维生素确实也是有效的。

  《红周刊》:我们都知道,您的投资策略分为买入和持有,对于中药来说,现在属于您投资决策中的哪一个环节呢?

  林园:我们90年代就布局了这些了,现在就是持有。西医从来不跟你讲疏肝解郁,有些中药我吃了,它确实能让心情愉快。很多人也都和我反应,吃了这个药就觉得心情确实高兴了,没有那么多烦事了。就感觉有时候人想发脾气,或者西医上讲可能血压高或者内分泌有问题,只要吃了疏肝解郁的药,真的能让你的心情变好很多。

  《红周刊》:中药在2023年的机会明显吗?

  林园:长期投资是没有问题的。几年前我们就说,当前是投资医药的好时候,因为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改变不了。当你的病治不好的时候,你就要慢慢去调理。

  预制菜的需求正逐步增大

  竞争激烈但刚刚开始

  《红周刊》:在片仔癀之外,“油茅”也曾是您的重仓股之一,您还发文力挺其预制菜。

  林园:预制菜我们一直关注。你去国外就会知道,方便食品拿回来简单加工就可以了,很适合现在的年轻人。当然和收入也有关系,过去人们收入低,只能自己买点小菜自己做,现在给你做好了,这个需求一定是会逐步增大的。

  很多饭馆也都在做预制菜,酱包调好,只要上锅蒸一下就好了。也可以去国外看一看,当然穷的国家不用对比,他们肯定不吃预制菜。但比我们的收入高的国家,你走出去看一看就明白了。中国内部,预制菜的消费目前也是大城市。但预制菜的竞争目前才刚刚开始,最后谁能跑出来,还需要时间去验证。

  《红周刊》:但近一段时间以来,困扰“油茅”的还有其粮食成本问题,您对此担忧吗?

  林园:短期我们不做考虑,但长期我相信粮食的价格会很平稳。

  《红周刊》:2022年,很多投资人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很多消费、互联网公司都出现了“腰斩”,甚至“膝盖斩”,如此大的回调,您觉得这些公司什么时候可以再创新高?

  林园:我们往前看,很多行业需求都在逐步增大,有些行业的高点可能就是一个阶段性的高点。在市场已经出现很多回调的情况下,也还有一些行业比较高,你想让他再创新高就创不了了,行业需求是关键因素。

  白酒、乳业、券商等都有长期机会

  新能源、芯片、信创等暂无精力关注

  《红周刊》:您对目前的白酒板块有什么观点?该如何看待其估值?

  林园:疫情对白酒肯定是有影响的,接下来随着消费的复苏,应该会向好的方向走。行业估值目前来看应该是合理的。不过,要有长期投资的打算,比如以18年以上的时间周期来看,现在投资白酒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红周刊》:您每天会喝牛奶吗?对于牛奶这样的上市公司前景是一个怎样的看法?

  林园:我不怎么喝牛奶,因为我们从小没有喝牛奶这个习惯,但是我看身边的小孩都爱喝牛奶,我觉得这个是很好的行业。

  《红周刊》:券商股被称作“牛市旗手”,您既然认为市场还在牛市初期,对券商股是怎么看的?

  林园:长期看,券商也是个不错的行业,但是短期我们并没有把它作为一个重点,因为我们觉得疫情对它的影响还不够大。我觉得明年的重点可能主要还是在于疫情复苏。

  《红周刊》:新能源板块呢?您之前一直不怎么关注,现在还是这样吗?

  林园:还是没有参与。如果老能源比如油价跌到50块钱以下或者20-30左右,我可能会关注新能源。但现在老能源(的价格)还那么高,新能源就没有看的必要。

  《红周刊》:像芯片、信创这些热门赛道您有关注吗?

  林园:我都没怎么注意。有多大能力做多大事,人家(公募)有这个研究力量,或者有这个本事去研究,我们是没有这个能力的,我也没有这个精力。

  《红周刊》:CRO您关注吗?

  林园:我现在的年龄已经到了一个位置了,这一过年就60岁了,我更倾向于把我的精力放在能搞得明白的事情上,不愿意费那么大的事儿关注其他的了。对于其他的一些机会,我宁愿放过也不会去弄。

  做投资不要受太多外在因素干扰

  《红周刊》:如果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美股市场出现波动,这会对A股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林园:这是一个风险因素,但是作为A股的投资者,我们没必要去考虑那么多。因为我们做不了人家的主。相对于过去三年疫情对中国经济、企业的影响,这些因素都是次要的。

  市场当中有很多人预测美股会下跌,但是我从来不说这种话。从长期来讲,美股一直在走牛市,你却一直唱空,说要进入熊市了,这就是睁着眼说瞎话。有人可能预测准了一次,但是很多次都是被打脸的,这种人可能就是不懂经济。

  我们投资不要过多考虑别人,你首先要考虑的是你的一亩三分地。什么叫价值?一些新兴产业的公司,在过去一年表现很好,这根本不奇怪,为什么?因为它在上涨之前已经下跌了很多,这背后表现的也是一种经济规律。过去三年,我们看到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并不都是负面的,比如,受疫情影响而被淘汰的一些产能,因为产能太多,大家都不好过,但这些被淘汰之后,会对未来更加有信心。

  《红周刊》:2023年,您会担忧“黑天鹅”或者“灰犀牛”等一些风险事件吗?

  林园:不会,这种判断失误是不可避免的,比如今年初,我的判断是非常乐观的,但是市场表现是不太理想的,你是不能怪市场的。市场一定有它的规律,如果我们在年初投资的品种或者做的一些投资决定,在后来证明是错误的,那么,这是我们的判断有误,这不是什么大事。我们只能对未来有一个大的框架。

  如果过于关注那些突发的影响因素,对于做投资来讲是没有用处的。全世界每年都会发生类似的事情,天灾人祸,你是避免不了的。我做投资的话,我不会考虑这些因素。

  做好整体风控

  在行业或企业“寒冬”的时候去布局

  《红周刊》:对于A股的价值投资,您有哪些建议?

  林园:把握投资的本质,投资就是投资,你需要关注你买的东西是不是值这个价格。有很多人做宏观预测,但很少有人能把宏观经济预测准确。

  投资的本质,我认为需要反省自己,比如今年年初我预测了一件事情,但是没有实现,不要紧。因为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一定是看向未来。当我们投入资金的时候,很关键的一点,是需要知道应该在什么时间买入。

  我们说夏天不投资空调,冬天才来投资。买入的时候一定是冷的时候,就是它的趋势是向下的。我之前买地产债券,会买整个行业,买一次亏一次,虽然买贵了,亏钱了,但是我们是往前看的,虽然眼下它的趋势是向下的,但我知道将来会赚钱。

  到今天我根本就不会认为我做这件事做错了,因为过去每次做这样的事我都能挣钱,比如2008年的金融危机,买了股票之后会不断“打折”,最后干脆自己不看了,过一段再看反而赚了不少钱。

  我们按照我们的方式投资,但市场不听你的,市场下跌之后还有低点,对于点位,我们也判断不准。但是我们有我们的处理方法,比如用一些调节手段,去控制整体的风险,我只要把风险控制好了,那些意外事件是可以规避的。

  《红周刊》:您对港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怎么看?

  林园:港股的估值是很低,我也认为其应该有一个往合理方向迈进的过程,但是它确实受外界的因素影响很大。

  你要是不加杠杆,可以投资,对于它的波动,两眼一闭不要去看。

  《红周刊》:您是怎么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

  林园:中国的估值体系和全球应该是一致的,因为不管怎么估值,最终都体现在企业的盈利。比如作为一个老板,就体现在怎么才能让企业赚到钱。

关键词阅读:林园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