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山东省创业投资行业年度发展报告重磅发布

  创业投资是实体经济直接融资的重要生力军,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助推器。在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及有关部门和机构的大力支持下,12月23日,由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和山东省科技服务发展推进中心共同编写的首部山东省创业投资行业年度发展报告——《山东省创业投资发展报告(2019-2021)》重磅发布(以下简称“本报告”)。通过该报告,可以为创投机构、行业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更详实了解山东区域创业投资行业的总体情况提供基本参考。

  据本报告统计显示,山东省创业投资机构数量、管理资本总量均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行业整体呈现生机蓬勃的发展势头。创业投资机构(募集资金和受托管理)在山东省创业投资市场居于主导地位,创业投资机构(自有资金和自聘管理团队)居于从属地位(见图1、2)。从机构区域分布来看,青岛、济南、烟台和淄博等地市机构相对集中。从机构发展来看,行业集中度趋势逐渐显现。其中鲁信创投、青松资本、海尔创投、源创投资等一批头部创投机构脱颖而出。

首部山东省创业投资行业年度发展报告重磅发布

首部山东省创业投资行业年度发展报告重磅发布

  从山东区域创业投资行业资本来源来看,国有资本和非金融资本居于主导地位。按照资本构成分类Ⅰ标准划分,国有资本出资规模约占总量的六成,社会资本出资规模约占总量的三成。民营机构、国有独资投资机构和政府引导基金出资规模在十类出资主体中分别位列前三。

首部山东省创业投资行业年度发展报告重磅发布

  按照资本构成分类Ⅱ标准划分,金融资本出资规模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一,非金融资本出资规模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二。其中,基金约占金融资本出资规模的四成, 已成为金融资本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山东创投机构立足本省、布局全国,践行“投早、投小、投科创”的投资理念,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科技服务、生物科技、软件产业、新材料工业、医药保健、半导体、金融业、IT服务业等行业,其中,制造业投资项目数量和金额在所有行业中占比均位列第一位。

  另外,随着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不断推进,退出渠道进一步畅通,退出项目数量和股本金额均加速增长并创历史新高,“退出难”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见下图)。

首部山东省创业投资行业年度发展报告重磅发布

  回购和上市是主要退出方式,并购和清算等是次要退出方式。从上图中也可以看出,上市退出的比重波动上升,并购等其他方式退出的比重持续上升,回购退出的比重持续下降,项目退出结构持续优化。

关键词阅读:山东省 创业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