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主线悄然迎来变化!这些龙头突然迎来A股聚光灯!

  2022年已所剩无几,A股市场的全年表现可谓尽收眼底,年K线形态也几成定局。上市公司的年度运营状况随之更显清晰化,对应的业绩数据也逐步浮出水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8日收盘,已有65家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业绩预告。

  业绩预告与业绩快报是上市公司在正式业绩报告披露之前预先披露业绩的两种方式,其中业绩预告是对公司当期业绩的预估,并不能保证数字的完全准确性,故多为业绩的区间值,如披露净利润下限至上限或是净利润增速的下限至上限。

  此外,业绩预告还有强制性要求,根据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规则规定,上市公司如果出现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业绩与上年度相比上升或下降50%、实现扭亏为盈、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等情形时,应当进行业绩预告。

  01

  近七成上市公司遇喜

  65家披露了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43家预喜,占比接近七成,其中包含15家公司业绩预增,10家公司续盈,1家公司扭亏,17家公司略增。此外,有17家公司略减,1家公司续亏,3家公司预减。

  从行业角度观察,预喜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3大行业。同时,新能源赛道公司表现也较为突出,如正极材料龙头容百科技同比预增44.89%到53.67%,氢能源概念股雄韬股份实现扭亏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65家公司中不乏自10月末以来新上市的新股及次新股,多数会在首发上市公告书当中披露该年的业绩预告。

  比如今年10月26日登陆创业板的中荣股份,就在10月25日公布的首发上市公告书中披露了续盈的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其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145万元至22,265万元,同比上年变动:-5%至5%。

  业绩主线悄然迎来变化!这些龙头突然迎来A股聚光灯!

  图:中荣股份公告内容

  若剔除年内首发上市的新股及次新股,则共有13只“老股”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有7家公司业绩预增,2家公司业绩预减,业绩略增、扭亏、略减、续亏的公司各有1家。由此来看,依旧有近七成的公司是预喜的。

  私募排排网还此数据的基础上,整理出了第四季度以来上述个股的涨跌幅,以供读者对比参考。此外,所有65家披露了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的预告内容皆详细地附于文末。

  私募排排网还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信息发现,在这13只个股当中也有私募持仓的身影。比如迎来预增的瑞可达,恒泰融安旗下的“恒泰融安顺心24号”就位列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占流通股比例1.69%。

  02

  苹果产业链公司积极性较高,“大哥”立讯精密收获最高净利润值

  在的净利润绝对值表现上,预计2022年全年净利润下限不低于1亿元的上市公司有40家,而不低于1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5家,为立讯精密、歌尔股份、裕同科技、尚太科技和容百科技。

  来自深市的苹果产业链“大哥”立讯精密是目前净利润区间最高的上市公司,据其预计,2022年全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4,520.25万元至989,872.85万元,同比增长35%至4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921923.06万元至961275.66万元,同比增长53.26%至59.8%。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立讯精密表示:

  “预告期内,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复杂,地缘政治、全球疫情风险持续,公司经营依旧面临外部环境的冲击。面对各种挑战,公司持续精进核心技术和制造实力、不断精益和提高自身运营水平。未来,公司将持续在三个五年的重要战略指引下,依托精密智能制造以及数字化智慧平台等技术的进一步优化,深入统筹消费电子、通信、汽车领域三位一体的发展布局,不断守正创新,踔厉奋发,谱写公司发展的新篇章。”

  同属于苹果产业链上的“兄弟”公司歌尔股份、裕同科技和隆扬电子也均公布了业绩预告,积极性相对较高。

  其中隆扬电子是10月末才上市的公司,总市值也相对较小,是苹果供应链上的电磁屏蔽材料生产商,产品主要用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招股说明书显示,近几年公司针对终端苹果品牌的销售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在七成左右。而本次业绩预告为续盈状态,预计2022年全年净利润为17,500万元至21,000万元。

  而在净利润增幅方面,预计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超过10%的有26家,不低于50%的有10家,超过100%的有9家。

  科创板个股高测股份为目前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的公司,主要从事高硬脆材料切割设备和切割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预计2022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000万元至82,000万元,同比增长340.09%至374.83%。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高测股份表示:

  一是光伏行业持续保持高景气度,市场需求旺盛,设备订单大幅增加,光伏切割设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实现大幅增长;

  二是实现了金刚线产能及出货量大幅提升,相关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高速增长;

  三是公司硅片切割加工服务项目推进顺利,产能规模效益渐显,订单获取能力强劲,业务快速放量,使硅片切割加工服务业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超高速增长;

  四是公司半导体、蓝宝石及磁材创新业务设备及耗材产品竞争力持续领先,订单稳步增长;

  同时,公司成功拓展碳化硅金刚线切割场景,并在行业内独家实现碳化硅金刚线切片机批量销售,市占率快速提升。

  最后,附上所有65家披露了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的核心预告内容。

  数据说明

  本文所涉及的内容不保证数据完整性与准确性,分析结论仅供参考,所涉及品种均不构成实际投资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风险提示

  本文所涉的文章观点,仅代表笔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的任何立场,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关键词阅读:龙头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