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喻宗亮:稳内需政策强化后,消费普遍表现更好

摘要
本轮周期中消费行业供给面好于过往任何时期,在供需双重作用下,消费行业盈利弹性将显著加强。

  回顾2022年,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副总经理喻宗亮认为,国内疫情反复、地产低迷,海外在历史性高通胀之下快速加息,“内滞外胀”是压制A股走势的核心因素。展望2023年,前述三座大山有望迎来拐点,随着中国经济重振内需持续推进,判断今年内外需景气互换,内需板块有望迎来价值回归。

  具体来看,2023年海外衰退风险加大,出口型行业基本面承压。2022年下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对经济的冲击加速显现,基本面要求货币政策暂停收紧;但地缘因素、能源转型、劳动力短缺等供给因素会抬升通胀长期中枢,美联储利率高位维持时间可能较长,外需存在超预期衰退的可能。

  喻宗亮表示,随着外需回落加深,稳内需政策进入发力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扩内需成为下一阶段的战略重心。一方面,防疫政策变化会带动就业恢复,就业的恢复进一步带来收入增长的提升,从而促进消费的回升;在经济回升过程中,消费信心也会逐步恢复,从而促进超额储蓄释放,增强弹性。另一方面,地产销售、投资已经回落至接近长期均衡水平,随着地产政策的强化、疫情影响的逐步消退,地产对经济的拖累将显著弱化。

  因此,投资方向上,看好内需价值回归。复盘过去几轮外需下行周期,稳内需政策强化后,消费普遍表现更好,预计本轮周期也将类似。除需求恢复外,本轮周期中消费行业供给面好于过往任何时期,在供需双重作用下,消费行业盈利弹性将显著加强。

关键词阅读:星石投资 消费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