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主权基金:美国通胀年中或重新加速 联储加息仍难退场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首席执行官坦根(Nicolai Tangen)表示,在忍痛清空那些表现不好的股票后,投资者不会感觉轻松,因为他们的压力并没有结束。

  当地时间周三(1月18日),坦根在瑞士达沃斯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回报率将处于一个不会让人觉得兴奋的水平。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主权基金,大部分投资于股票,持有全球上市公司近1.5%的股份。除了股票,该基金还投资于债券、房地产和可再生能源基建。

  官网显示该基金在2022年亏损了14.41%,是自成立25年以来亏损率第二高的一年,仅次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23.31%的亏损幅度。

  坦根称,该基金已经跑赢了累计下跌两成的全球股票指数,部分原因是其投资标的已向能源领域倾斜。

  这种投资偏好与2021年截然不同。根据此前截至2021年年底的数据显示,该基金前十大股票持仓中有七家科技公司,包括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等。

  他补充道,除了向能源股倾斜,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还首次尝试减少IPO交易,“我们早在2021年就曾提到,IPO的质量变得非常、非常差了,因为在股市繁荣的时候会有很多‘劣质货’进入市场。”

  加息周期仍难结束

  在刚过去的一年,全球主要股指普遍下跌,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美联储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该行不仅全年累计加息了425个基点,还带动其他多家主要央行放弃了宽松政策。

  不过,进入2023年后,美联储很有可能会放慢加息步伐。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市场预期该行在2月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超过90%。

  在去年12月的会议上,美联储已经将加息步伐从每次75个基点放慢到50个基点,似乎让股票投资者看到走出高利率环境的曙光。

  谈及对美联储今年的利率走势预期,坦根认为,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可能会在今年夏季重新加速上涨,因此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可能性仍旧存在。

  除了通胀,股市还会受到去年暴跌的惯性影响。坦根警告称,“综合来看,对投资者来说,股债双跌的艰难环境还没有结束,我们将看到,回报率在一段很长的时间内会保持非常、非常低的水平。

  加密货币是资产风向标

  虽然这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没有直接投资于加密资产,但坦根表示,加密资产的走势是一个有效的警告信号,你可以在其中分析出市场存在的泡沫。

  他解释称,“当看到(NFT)以6900万美元的高价交易时,你就应该知道,这来钱太容易了,事情变得很奇怪。你必须醒过来,看看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坦根于2020年9月开始担任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CEO,此前曾担任过对冲基金经理的经历让他受到了不少争议。在2021年,基金实现了14.51%的盈利,但2022年的亏损几乎让坦根的“战绩”归零。

  坦根透露,在他接手基金时正值市场大幅波动,让他意识到他最终成为这支基金史上最差CEO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总得有人来做,我已经习惯了压力。”

关键词阅读:全球最大主权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