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道投资创始人孙建冬:2023年中国股市“从风动到心动”!

  

  孙建冬:2023年中国股市“从风动到心动”!

  鸿道投资创始人 孙建冬

  回顾2022,全球经济和贸易格局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经历了海外流动性紧缩周期与地缘政治冲突的叠加考验,也面临着新冠疫情带来的重重挑战。A股市场走过了风高浪急的一年,大幅波动成为“新常态”。

  最好的做多窗口已打开

  经过一年以来的跌宕起伏,目前相当多投资者的投资策略是做右边,信号重于预测,等待信号出现再动手。因此与以往股票市场先心动后风动不同,2023年的股票市场是先“风动”而后再“心动”。风动,即政策层面自上而下的积极推动,心动则是市场预期及情绪的回暖。

  鸿道在22年12月上旬已发布完整的年度策略展望,提出明确的看多做多的观点。最开始可能“风动心不动”,那么接下来会有更多更强劲的风,直至最终使得心动起来。

  只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市场投资者从“防御转向进攻”的重新配置需要一个股价上升的空间来匹配并持续一段时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和地产调控政策等持续优化,从不信到相信,市场情绪会在未来几个月的某个时间点加速转暖。

  我在2019年提出中国经济将从过去以“胀”为主趋势的旧世界进入到有长期通缩压力的新世界。从旧世界到新世界,旧的秩序打破、新秩序未建立,2023年的中国股市乃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股市收益率的高偏度仍是“新常态”。

  从一个偏离到下一个偏离

  无论从历史上看还是基于新世界高偏度的新常态,中国股市的配置状态“从上一个偏离——均衡点加速——到新的偏离”将会成为更普遍的现象。从“风动”到“心动”,从防御避险到进攻,市场会从一个集中走向另一个集中。“风动”、“心动”之后是大部分“幡不动”,少部分“幡动”。关键在于要从政治经济学的宏观分析框架与行业分析比较的框架、结合市场微观配置结构前瞻性地判断出下一阶段投资性价比最佳的方向并主动偏离。

  未来一段时间鸿道投资的策略是进攻性的哑铃策略,并做好“守正出奇”。

  其中,“正”指的是投资确定性高、能上较高配置比例的方向,包括国产替代与自主可控领域,以及提振人心与提振内需的方向。这也就是哑铃“重”的两头。

  鸿道长期看好国产替代自主可控方向。尽管,在此方向的大部分大市值股票其实已经没有认知差和预期差了。真正有预期差认知差的股票很少且偏中小市值,不同机构在这方面的看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哑铃策略重的另一头是内需消费方向,从现在到未来一年需要加强配置。如白酒行业就是一个具有现实操作意义的投资选择。

  “奇”则是指投资弹性与赔率较大的方向。在改革预期不断增强的大背景下,国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有望迎来治理结构改善带来的价值重估,其中中小市值上市公司叠加资产注入,投资弹性会更为明显。

  鸿道始终坚持以“非决定论”的投资理念进行投资管理,不断提高认知格局、保持独立研究、独立投资。关键在于不要与市场过分妥协,在于长期能不能预期一个高的回报率,值得上一路的颠沛流离。从旧世界到新世界,请不要相信,股票投资的收益就像山坡上的蒲公英一样,唾手可得。但是,世上总有一些美好,值得我们全力以赴。

  【个人简介】

  孙建冬,知名阳光私募北京鸿道投资创始人、投资总监。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国际政治硕士,于2010年创办阳光私募——北京鸿道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孙建冬先生从业早期曾任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华夏红利基金经理、华夏复兴基金经理。孙建冬先生从事证券研究和投资工作二十余年来,以其新锐的投资风格,历经多次牛市、熊市的考验,投资业绩持续表现优异,累积回报居国内前列,不断为投资人创造新的投资价值。任期期间屡获金牛奖、英华奖等多项业内重要荣誉奖项。

关键词阅读:孙建冬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