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秀资本研究总监许俊哲:驶出隧道、迎向光明

  域秀资本研究总监许俊哲

  四大因素致2022年,国内外资本市场行情低迷

  2022年已经结束,全年上证综指跌15%,创业板指数跌29%;其中,创业板指数创出2011年以来的年度最大跌幅。我们认为,主要是四大因素导致全年行情低迷。

  首先,新冠病毒新的变异株(奥密克戎)在2022年肆虐全球,其超强的传播力对我国疫情防控造成重大考验。上半年上海疫情引发上海市全域封控,下半年多地出现疫情反复,导致全国经济活动受到严重干扰,加之三年的疫情对居民收入预期产生较大的负面作用,消费能力也出现了明显下滑;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都遭遇了较大挑战,这是2022年股指低迷的首要因素。

  其次,疫情以来持续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加速行业去杠杆,同时,新房销售大幅低于预期,导致大部分民营地产公司出现流动性危机,地产行业进一步负反馈,也影响到了地产链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房地产行业持续下行是拖累2022年经济增长的第二大因素。

  再次,俄乌冲突导致地缘政治紧张,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引发全球经济脱钩的风险;中美关系依然紧绷也部分抑制了外资流入中国的速度。此外,俄乌冲突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在2022年中创出近年来的新高,进一步引发全球通胀预期。这些都大幅降低了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导致全球资金降低对权益投资的配置。

  最后,面对全球性通胀,主要发达经济体都在加息应对,尤其是美联储2022年内7次上调利率水平,累计加息425个基点,由此,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基本已成定局。在这种情况下,2022年海外股指也出现了大幅回撤。美国标普500指数年内下跌近20%,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超过30%,均创2008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

  导致2022年行情低迷的四大因素正在缓和或逆转,2023年行情可期

  2022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常委会召开会议,出台疫情防控二十条;12月7日出台疫情防控新十条,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导致2022年行情低迷的第一大因素在2022年末已经完全逆转。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短短几周内,航空运输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逆转,辅以积极的财政政策,我们预计2023年国内GDP增速有望回到5%左右,这将为2023年的股市回暖奠定基本面基础。

  房地产全行业的流动性危机已经引起中央高度重视。2022年10月以来,中央陆续出台了支持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的政策。房地产行业“三支箭”陆续射出,涉及国家对房企债券融资、信贷融资、股权融资三方面的扶持政策。当前房企的信用风险已经见底,国家在股权融资层面的发力,将有力推动房企解决资金问题,给行业提供宝贵的“喘息”机会,积蓄能量穿越困境。我们判断,2023年地产行业对经济增长至少不会形成负面拖累,也会利好股市的回暖。

  至于俄乌冲突,11月俄军自赫尔松退兵、守第聂伯河后,俄乌两军处于僵持消耗阶段。在冲突持续近一年后,俄军退回到了冲突时的起点。以原油为代表的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也回到了2022年初的价格区间。展望2023年,一方面俄乌战争带来的地缘政治紧张局面或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同时,能源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也将带来2023年工业企业成本的回落,利润增长可期。这一效果从22年四季度已经开始显现,即国内CPI-PPI剪刀差重新出现,有利于中游制造业的复苏。

  最后,2022年10月,美国通胀数据第一次低于预期后,市场开始整体调降未来美联储加息空间的预期(如下左图),也标志着美国本轮通胀和加息步入尾声。虽然美联储对加息的态度是宁枉勿纵,不希望给通胀反弹的空间,但中期趋势已经明确。因此,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进而降息预期的生成,都将支持2023年各类风险资产价格的表现。

  2023年配置主线:“管控放开”和“经济重启”

  如前所述,由于四大因素的缓和或逆转,我们认为,2023年的配置主线应该围绕“管控放开”和“经济重启”展开布局。

  对于“放开”,结合欧美及新兴经济体疫情放开的经验,预计2023上半年就将迎来出行链、餐饮、休闲服务等行业的复苏。部分行业过去三年出清力度较大,后续行业复苏后,龙头企业的盈利弹性有可能超预期,这将是我们研究和布局的重点。此外,从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扩大内需战略将是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不排除两会后出现重大的消费刺激政策,所以,整个大消费板块都将是2023年重点布局方向。我们会重点挖掘复苏后业绩弹性较大,具备长期可持续成长能力的优秀企业。

  对于“经济重启”,我们预计2023年GDP增速在5%左右,这个增速和历史比并不高,但是却比2022年有明显提高,加上地产行业企稳,因此,在“经济重启”的预期阶段,强周期板块、地产链或有阶段性机会;此外,CPI-PPI的剪刀差也将持续,中游制造业有望受益于“经济重启”。

  需要强调的是,2023年或只是“经济重启”,而非“经济强复苏”(可能到2024年才是“经济强复苏”阶段),因此,受益于宏观经济复苏的板块在2023年可能是阶段性机会而非全年机会。

  对于高景气赛道行业,进入者越来越多,交易拥挤依然显著,因此,我们判断,2023年的高景气赛道个股,其表现可能进一步分化且加剧。对此,我们研究的重点将是紧密跟踪这类公司的业绩,挖掘出业绩持续超预期的个股。重点方向依然是新能源、军工、创新药等高景气赛道。

  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

  持续三年的疫情防控告一段落,我们终于驶出隧道,迎向光明。虽然后续通往光明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是,既然我们已经走出隧道,冬天也即将过去,我们还有什么理由继续悲观呢?

  春暖花开终有时,让我们积极乐观起来,域秀资本将与投资者们共同迎向光明。

关键词阅读:域秀资本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