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下监管重心后移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严格的退市制度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全面注册制来了!

  2月1日,A股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正式启动。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经过4年试点后,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正式在全市场推开。接下来会为对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哪些积极影响和变化?哪些投资机会可以挖掘?又有哪些地方有待升级?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第一时间分享了他的思考:

  中国实行全面注册制,既是适应现阶段经济发展水平和投资者成熟度的与时俱进的重大举措,也是当前推动科技发展、鼓励创新创业的关键一步,将有利于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更好地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

  从美国经验来看,美国上市审核的放松与高科技产业的兴起也是相契合的。美国在早年也实行了较为严格的审核,但在70年代纳斯达克推出和80年代大量新兴科技企业上市后,原有制度已无法满足发展的需要。以苹果为例,1980年苹果IPO的时候,不仅需要通过美国SEC的审核,在各州发行前还要通过各州监管机构的审核,而当时苹果的股票被马萨诸塞州禁止发行,因为其账面价值只有售价的9.65%,远低于当地20%的要求;而其EPS高达上百倍,远超当地法律25倍的上限;同时,其内部持股比例也不合规定。之后,美国适应时代需要逐步降低了上市门槛,才让大量原来在盈利和估值等方面不合要求的企业得以上市。

  美国之后新经济的繁荣和高科技的持续领先,一个包容、多元、强大的金融体系居功至伟!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和科技竞争的背景下,金融实力作为国家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竞争的重要一环。在科创板推出时,我曾说过,科创板是不对称竞争战略在金融市场的伟大实践,如今实行全面注册制是在近几年改革基础上的水到渠成之举,是给这一蓝图放上了最后一块拼图。等到10年、20年后,我们回顾这期间中国新经济和高科技的繁荣,将更能体会其重大作用和深远影响!

  此外,在实施注册制的同时,要更加强化退市制度,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A股这么多年退市公司只有189家,占比不足5%。而美股整体退市的比例高达到七成,我国当前的惩罚力度尚显不足,未能起到足够的威慑作用!注册制下监管重心后移,因此也需要监管升级。严格的退市制度是注册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关键词阅读:全面注册制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