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总数为113家:稳博投资、千宜投资成功晋级,王亚伟千合资本重归

  经历了2022年市场的大幅波动,证券私募行业迎来了一轮大洗牌,不少私募的管理规模出现较大幅度缩水,部分私募甚至掉出了百亿阵营,但也不乏有私募逆势扩张。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新增了3家百亿私募,其中稳博投资、千宜投资为新面孔,成功晋级为百亿量化私募;王亚伟的千合资本则重回百亿。此外,本月还有两家私募跌出百亿阵营,百亿私募总数为113家,较上月增加1家。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场的强势反弹,私募掀起了新一轮备案热潮。今年1月份私募证券类投资基金共计备案2261只,受春节假期影响环比仅下降11.26%,其中49家百亿私募共计备案174只新基金。

  两家量化私募破百亿,总量扩容至113家

  今年以来,A股迎来了一轮强势反弹行情,经受住考验的私募们等来了发展良机,一些机构更是强势崛起,跻身“百亿私募俱乐部”。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新增了3家百亿私募,其中稳博投资、千宜投资首次晋级成为百亿量化私募,跻身头部量化私募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两年量化私募发展迅速,但百亿量化私募数量却是起起伏伏。在2021年底与2022年底,百亿量化私募数量均持平,都为28家。

  由于超额收益的下滑以及遭遇回撤的考验,不少头部量化私募都暂时停下了扩张脚步。进入2023年,头部量化私募终于迎来新兵,稳博投资和千宜投资晋级后,百亿量化私募数量增至30家,重回巅峰期。

  公开资料显示,稳博投资成立于2014年,投资范围涉商品期货、股票等诸多领域。该公司员工数90人左右,核心人物包括殷陶、郑耀等。据了解,目前稳博投资的产品线包括指数增强、量化对冲等系列。在指数增强产品中,稳博投资主要发力1000指增及量化选股产品。从业绩表现来看,该公司旗下中证1000指数增强系列代表产品在2022年取得了超过5%的收益,同期中证1000指数-21.58%,取得超过25%的超额收益。

  在规模上台阶后,将如何应对该挑战?稳博创始合伙人郑耀曾表示,规模和业绩之间,永远是业绩排第一位,不要尝试触碰策略容量的边界。这样即使遇到市场的变化,也能给策略留有转身的余地。

  “从策略上来看,还是有非常多的发力点。首先是方法论的持续迭代,比如引入宏观经济变量等等。量化行业每次大的新旧迭代,都是依托研究方法论的创新,在这个维度希望早发现新方法,早获取第一段盈利。”郑耀表示。

  另一家晋级百亿的千宜投资,成立于2015年5月,2020年4月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2020年6月11日成立旗下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千宜CTA进取一号”。

  通过股权穿透,千宜投资的股东正是裘慧明、解环宇,分别持有公司50%股份。裘慧明、解环宇还是百亿量化私募明汯投资的股东,即裘慧明、解环宇同时坐拥两家百亿量化私募,不过这在私募行业并不罕见。

  数据统计发现,有超过10家以上的百亿私募都有其关联的私募,如希瓦、凯丰、幻方、林园投资、源乐晟资产、宁波宁聚、敦和资产、阿巴马资产、清和泉资本、泓澄投资,不乏部分私募旗下有两家百亿私募。

  据了解,明汯相对更专注于开发和实践量化选股策略,而千宜相对更专注商品期货投资和宏观领域,尤其是商品基本面策略,在商品期货投资领域力争达到“精而专”的目标。

  此外,王亚伟的千合资本管理规模重回百亿元。作为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2012年从华夏基金离任,创立私募千合资本,一度备受市场热捧,其产品认购门槛一度高达千万元。最近几年,千合资本光环不在,投资业绩也表现不佳,去年10月管理规模跌破百亿元。

  私募掀起新一轮备案潮,积极布局A股

  随着市场的强势反弹,各路资金大举涌入,尤其是北向资金。今年以来,北向资金持续加仓布局A股,一度连续17个交易日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额超过1500亿元。

  今年以来,私募也掀起了新一轮备案热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1月份私募证券类投资基金共计备案2261只,受春节假期影响的情况下环比仅下降11.26%。

  具体来看,股票策略主观多头产品占比最多,达40.42%;量化多头次之,达10.13%。其中49家百亿私募共计备案174只新基金。

  其中,梅山保税港区凌顶投资、华软新动力私募基金、一村投资分别备案24、14、12只,在百亿私募中居前。另外,思勰投资、广金美好、远信投资、千宜投资、通怡投资、恒德资本、衍复投资备案产品均在5只以上。

  整体来看,私募对今年的行情更为乐观,所以开年以来积极布局。

  仁桥资产夏俊杰表示,从各指数的涨跌幅来看,基本呈现的是普涨的状态,成交量也有所回升。这既有北上资金超预期涌入的贡献,也反映了国内疫情过后市场风险偏好的明显回升。同时,自年初以来,中外多家机构陆续发布了对2023年市场的展望,整体上都是乐观的,所以,市场1月的上涨应属预期之中。当然,我们也发现,投资者的预期越来越趋同,越来越一致。

  “从历史上看,当投资者的预期趋于一致时,往往意味着两种情况:一是市场处于主升浪或主跌浪;二是投资者都犯了错误,即将转折。如果要给这一次‘一致’做一次划分的话,我想应该属于前者。”

  夏俊杰指出,面对当前的市场,这样的“一致”预期我认为还是健康的,当然,过程中的波动也将不可避免。一致越是显著,持续的时间越长,未来的波动也会越大。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投资官方磊表示,从全年看,北向资金流入的趋势是会延续的。今年上半年,或者说到三季度,国内经济大概率还是延续复苏的态势。

  但是也要看到,国内股市,尤其是港股,已经从底部反弹了比较大的幅度了,不少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经回到合理甚至偏高的区间。因此资金流入的斜率可能会降低,近期看到北向资金流入而南向资金流出表明市场有一定分歧,可能震荡会加剧。

关键词阅读:百亿私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