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跳水”原因找到了!短期走势如何,需要注意哪些风险?

  今日A股早盘窄幅震荡,午后跳水,资金砸盘明显,股价持续走低。分析人士指出,预计短期偏震荡为主,主题性机会以及低位行业轮动仍然会持续,看好国企改革推动的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方向。

  3月7日,A股午后跳水,沪指跌逾1%失守3300点,创业板指跌近2%。板块、个股普遍飘绿,汽车芯片、食品、通信设备等板块大跌。

  A股“跳水”原因找到了!

  数位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方向不确定性下,部分资金呈观望态度,再加上偏弱的国内经济数据、海外市场波动等利空因素,市场情绪受到压制,技术面有一定调整。预计短期偏震荡为主,主题性机会以及低位行业轮动仍然会持续,看好国企改革推动的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方向。

  今日,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内容包括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国证券监管管理委员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等。

  午后跳水普跌

  今日A股早盘窄幅震荡,午后跳水,资金砸盘明显,股价持续走低。沪指收跌1.11%报3285.1点,创业板指收跌1.97%报2383.73点,沪深300、科创50、北证50均跌逾1%。沪深两市共计4603只个股收跌,跌停股1只;仅有445只个股飘红,涨停股30只。两市交易额比昨日略微下降,至9332亿元。

  A股“跳水”原因找到了!

  31个申万一级行业仅有石油石化、煤炭、银行板块微涨,其余均收跌,尤其是科技类板块领跌。通信跌近4%,美容护理、电子、国防军工、计算机板块跌约3%。

  A股“跳水”原因找到了!

  A股“跳水”原因找到了!

  今日市场普跌,6G概念、千金藤素、汽车芯片、碳基材料、数字货币等相关概念股大跌,汽车一体化压铸、国产芯片、数字经济、华为欧拉等概念跌幅也靠前。

  A股“跳水”原因找到了!

  从资金交投表现来看,2月缩量回调,3月以来A股市场略有回升。今日A股为何跳水,当前市场情绪如何?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向记者分析,近期美加大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打压可能导致部分市场情绪不太稳定,另外技术面3300点阻力位附近也引发技术面一定的调整。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向记者表示,政策方向不确定下,部分资金保持观望。市场情绪还受到了偏弱的国内经济数据和海外市场波动等利空的压制。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经济正在出现更多企稳向好的信号,宽松流动性和全面注册制改革也对A股市场提供了比较强的底部支撑力和上行推动力。

  综合起来,袁华明维持两个判断:第一,当前A股市场即便不是底部,也在底部区域附近,市场大幅下挫机会不大。第二,短期市场也不具备“快牛”上攻条件。如果两会后一些不确定因素消除,更多利好落地生效, A股市场有望受到提振。市场成交量和两会消息是需要注意的方向。低于万亿的成交量反映了偏谨慎的市场情绪,市场上行需要有持续破万亿的成交量支持。中国经济需要政策发力,两会期间的相关讨论可以看到未来一段时间政策发力的方向和力度。

  或延续震荡走势

  结合当前市场所面临的因素,预计A股短期走势如何,需要注意哪些风险?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边际变化仍是当前主导市场的核心逻辑。今年GDP增速目标为5%左右,预计货币以及财政政策今年更多以稳为主,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的可能性较小,结构上如举国体制下的“核心技术攻关”、数字经济、国企改革等可能是未来政策发力的重点。

  郎骋成进一步指出,预计两会后基于政策端的博弈可能进入尾声,后续重点关注基本面向上修复的节奏及力度。预计短期偏震荡为主,主题性机会以及低位行业轮动仍然会持续,关注成长赛道如半导体、信创、光伏、医药等板块,以及关注经济复苏逻辑下的消费、地产龙头公司的机会,还有国企资产重估包括建筑、电力、电信等。

  “在当前缺乏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接下来市场大概率会延续震荡走势。”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经理朱润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两会召开定调仍是稳中求进,可能不会有强刺激政策。同时,国企持续释放利好,有助于指数维稳,但上证指数已经涨至前期高点附近,需要一个震荡蓄势的过程。另外,2月份PMI数据远超预期,强预期弱现实的格局正在发生改变。当前市场观望情绪较浓,主要在等待2月重要经济数据和会议落地。

  “市场大体仍是存量博弈格局,指数空间或有限,主题投资仍可为。”名禹资产方面认为,看好国企改革推动的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方向。投资机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会议,对国有企业对标开展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可以从混改上市、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角度寻找优质标的。重点关注建筑、石化、交运、军工行业中,符合经营稳健、估值较低、受益后疫情时代经济逐步恢复、有资产注入预期等的优质央国企。关注计算机、通信、传媒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方向。

  就近期热门板块表现而言,刘岩表示,两会前因为“数字中国建设”+“国央企估值重构”利好消息促成的两会抢跑行情,中字头短线已有不俗涨幅,短线获利盘出逃也导致大市有一定疲软。相信市场情绪短线过热受到一定抑制之后,市场会借两会利好有相当程度的反弹。“目前A股围绕3300点打攻坚战,短线外盘需留意美联储3月加息情况。国内市场要多关注数字中国建设+国央企估值重构,这将会是贯穿A股巿场全年的明确主线,静候市场回调介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