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校友未兑现捐款被诉成“老赖”!11年后捐赠1100万元,曾管理70亿创投基金

  今天下午,一则消息让人上头,很快冲上热搜。

  炸锅!90后小伙捐1100万没兑现,被母校告了!大二辍学创业,曾管理70亿创投基金

  基金君来给大家捋捋发生了什么?

  90后校友未兑现捐款被诉成“老赖”

  近日,因没能履行1100万捐赠承诺,中国矿业大学校友吴幽被母校基金会告上法庭,成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消息被曝光。

  根据天眼查显示,2022年7月22日,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与吴幽相关赠与合同纠纷在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首次开庭。

  2023年1月3日,吴幽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1104.89万元。

  2月21日,吴幽“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收到限制消费令。

  炸锅!90后小伙捐1100万没兑现,被母校告了!大二辍学创业,曾管理70亿创投基金

  大二辍学创业

  11年后捐赠1100万元

  据中国矿业大学新闻网2019年4月11日的一则报道称:辍学创业、镜湖资本创始合伙人、管理46亿元基金、捐助事实孤儿、幽默洒脱……吴幽身上有很多标签,但是2019年4月10日,他与母校中国矿业大学之间,又多了一个关联词:捐赠1100万人民币。

  炸锅!90后小伙捐1100万没兑现,被母校告了!大二辍学创业,曾管理70亿创投基金

  据此前报道,当时这是中国矿业大学成立后收到的最大单笔捐赠。捐赠仪式上,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有关负责人代表学校与吴幽签署了捐赠协议。校方为吴幽颁发了“中国矿业大学特别校务参事”和“中国矿业大学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此前,财新网报道称,2020年,吴幽在接受自媒体“节点财经”采访时谈及此事,称“当时我想着捐110万有点少,捐1.1亿又有点多,所以选择了1100万这个数字”。

  凭借千万级捐赠,吴幽登上了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国际公益学院发布的《中国捐赠百杰榜(2019)》,并列90位,是其中唯一一名90后。

  大学一年多曾赚了七八十万

  报道称,吴幽是中国矿业大学2008级矿物加工专业校友,从20岁创业做电子商务,23岁开始做投资,24岁成立镜湖资本,成为镜湖资本创始合伙人。在投资领域,吴幽的名气越来越大。

  谈起读书时光,吴幽在捐赠仪式上说,那时的他在不断尝试改变。

  一入大学,吴幽就陷入了苦闷中,他对专业确实不感兴趣。经过一番思索,他为自己设计了三条发展道路:从政、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从商。吴幽说自己的性格不适合从政,那么先试试好好学习。

  在大学第一学期,吴幽的7门课程中除了体育课,其他全部挂科了,而高数竟然只得了4分。吴幽还“强作镇定”地和室友说,“哪有这么差的孩子,竟然只考4分。”

  十一年过去了,吴幽还记得当年研究的课题:主动式脉动气流在物质分流中的应用。“但是研究内容我一直没有搞清楚。”他幽默地说。但是一片飘红的成绩单,让他认识到第二条路也行不通。他决定试试创业。

  在大学一年零四个月的短暂时光里,他卖过正装,卖过收音机,一口气赚了七八十万元。但是无奈精力有限,创业越做越好,学业却耽误了更多。

  虽然他荣归故里,但是谈起退学创业,吴幽说,他并不希望年轻人学自己“辍学”的道路。每个年轻人可能都遇到过迷茫、困难,都希望做一些改变,而改变不一定非得退学,他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学校创造的条件,“多读书、多看报纸,多和牛人交流。不是说辍学了就能创业成功。”

  曾掌管近70亿基金

  2020年,吴幽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们管理人民币47.5亿元,美元2.8亿美元(合计折合人民币近70亿),这对于做产业投资远远不够。十年之后我想做一个管理200亿美金规模的基金。”

  吴幽在多个场合声称,镜湖资本在文娱方面投资了《北京遇上西雅图》《九层妖塔》《跨界歌王》《跨界喜剧王》,在医疗方面收购了数十家精神病医院,并投资了两项卵巢癌、乳腺癌相关的诺奖项目。他个人主导并成功运作多起基于上市公司转型升级的孵化、兼并购项目(Urbaser、信佳国际、金科股份、华熙生物等),对创新型经济体,特别是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商业模式有着极其深刻的理解和精准的把握,在新经济领域具有广泛的深度资源及拓展整合能力。

  天眼查显示,吴幽参与的公司名叫新余镜湖和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文称镜湖和昌),镜湖和昌的法定代表人为赵某,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吴幽。

  炸锅!90后小伙捐1100万没兑现,被母校告了!大二辍学创业,曾管理70亿创投基金

  股权穿透图显示,镜湖和昌还持有北京镜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46%的股权。北京镜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吴幽。同时,吴幽还担任北京镜湖方略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

  截至目前,捐赠人吴幽未就此事做出最新回应。

  另据极目新闻报道,3月9日,受捐基金会称,不便回应此事。学校知情人表示,校方之前跟捐赠人协商过(履行捐赠承诺)。

关键词阅读:捐款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