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百亿私募重仓股曝光 他们为何钟情制造业?

  截至3月28日,在已公布2022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一共有17家百亿私募出现在3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合计持股市值208.56亿元。

  近期,众多百亿私募的重仓股曝光。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8日,在已经公布2022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一共有17家百亿私募出现在3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合计持股市值208.56亿元。其中,新进上市公司8家,增持上市公司6家,17家上市公司持股不变,减持上市公司5家。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新能源和人工智能等概念轮番大火,一些制造业也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情参与。

  半夏投资创始人李蓓近日分享的投资观点中也提及,制造业从2021年开始,进入新的一轮长期上升周期,也就是一轮典型的朱格拉周期。无论民营经济,还是企业家信心,都是结构分化而不是趋势下行。

  多位私募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让人工智能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是“中国智造”的大势所趋。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框架下,应多关注软、硬件国产替代行业。

  百亿私募重仓制造业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百亿私募高毅资产重仓股中新进了云铝股份,同时还增持了中国巨石、森麒麟、恒顺醋业等个股。这些个股分别属于工业金属、玻璃、轮胎、调味品等行业。私募景林资产重仓股新进了主营电子元器件的顺络电子。宁泉资产分别新进和增持了垒知集团和大亚圣象,分别属于建筑和家具用品行业。此外,淡水泉、银叶投资、盘京投资、迎水投资等私募的重仓股中均出现了一些制造业的公司。据记者统计,17家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的私募,有14家是出现在了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名单中。

  在近期雪球创始人方三文对话半夏投资创始人李蓓的节目《方略》中,李蓓谈及了大众关注的企业家信心问题。

  “很多人说互联网企业家的信心遭到了打击,我觉得大家忽略了另外一个群体”。李蓓曾经做过研究,她研究了2018年底和2022年年底两个时间点A股民营制造业市值前几十的公司,她发现这些公司的市值都是增加的,也就是说,在教培、互联网、房地产等行业出现衰落趋势时,先进制造业逆势发展。“同一个时间点,2018年到去年年底,我个人估计可能互联网企业的市值损失幅度与民营制造业的市值增加幅度可能大体相等。”

  上述现象在李蓓看来,中国民营经济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并没有衰退,而是发生了结构变化。制造业在其中享受了巨大的红利,实现市值的大幅增长。不仅如此,制造业的盈利表现也同样出色,总体来看,市值增长与每股盈利增长是大抵匹配的。李蓓认为制造业企业家的信心不仅没有问题,而且是“爆棚”。“身价三年时间增加了上万亿,是什么感受?”

  李蓓认为,制造业在2011年后进入了阶段性产能过剩。此后,企业进入了降杠杆、减投资阶段,但还是没有匹配需求的变化,所以企业的ROE(净资产回报率)从2010年、2011年到2020年都是一路下行。而在经历了一轮产业升级后,传统产业维持在稳定状态,新兴产业开始加杠杆,制造业贷款从2010年-2020年年平均几千亿回升到2万亿以上的水平。

  李蓓认为,居民收入未来增长情况并不明晰,而投资很重要,尤其是依靠制造业投资。制造业投资是一个二三十万亿量级的产业,从绝对值来看,存量很大。

  关注“中国智造”大趋势

  近两年来,与制造业相关的企业发展速度肉眼可见,比如新能源汽车、光伏、高铁、储能电池等。那么,中国的制造业目前处在什么阶段?

  黑崎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兴文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中国在制造业领域目前处于全面高质量发展的腾飞阶段,从以往靠中低端工业加工品的“世界工厂”,正在向全方位科技工业弯道超车的“中国智造”方向全面崛起。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认为,制造业现阶段研判重点应放在供给关系。随着国内经济复苏,国内制造业产能得到快速释放,但受制于外围经济下行、地缘冲突、中美关系反复等因素,全球化格局在逐步转化成“伪全球化”,且由于受过去两年疫情影响,国内的部分出口产业链被一些国家侵蚀和替代,这个替代效应未必被再次替代。

  在刘岩看来,制造业未来的发展空间要从产品偏内销和外销两个维度分析,若是偏外销就迫切需要考虑将重心转回国内市场,按照国内消费者的口味宣传和打造自己品牌的影响力。

  随着“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出现,陈兴文认为,人工智能推动下的数智化制造业将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人工智能技术将使制造业在创新能力、生产效率、经济效益、产品质量等方面发生深刻变革,人工智能化未来将成为各行业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让人工智能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是“中国智造”的大势所趋。具体到投资上,陈兴文表示,首先应重点布局具备簇拥人工智能技术的头部机器人上市公司。其次,可以关注投资具备人工智能人机交互效果的创造性制造业上市公司,尤其是文创与服装类。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框架下,刘岩建议应多关注软、硬件国产替代行业,而在人工智能产业中具有算法、算力和数据存储优势的企业会有相当强的机会。除此之外,光刻机、半导体芯片、锂电及光伏中下游等高端、智能制造相关产业链也可多加留意。

关键词阅读:百亿私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