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牛散们的选股新目标:“夫妻档”各有所爱,赵建平偏爱科技股

  时处2022年年报披露窗口期,不少公司业绩出现超预期增长。与此同时,知名投资人的最新一期持仓情况也正在陆续浮出水面,如赵建平、葛卫东以及“夫妻档”夏重阳、张素芬等。据观察,他们的风格偏好各有不同,但都对绩优股极具兴趣。那么,都有哪些标的被其所爱呢?

  上市公司密集披露2022年报

  第四季度业绩大增股批量出现

  在年报季当下,绩优股成为了被市场关注的“主旋律”。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共有约1700家A股公司正式或以业绩快报的形式披露了2022年年度业绩。相较于三季报,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最大看点主要在于第四季度的经营情况。据观察,在已披露2022年全年业绩的公司中,有批量公司的业绩表现在第四季度迎来强势领跑。

  进一步来看,目前,2022年全年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有约860家,从单个季度来看,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环比增长的公司有约710家,环比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有270余家。它们广泛分布在软件、IT、医药、新能源、零售、地产等多个行业。

  在第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增幅超过100%的公司中,大科技赛道最为聚焦,如软件开发、军工电子Ⅱ、计算机设备、半导体、IT服务Ⅱ等领域的相关公司超过70家。

  在大科技类赛道中,从绝对数值来看,不少公司第四度实现净利均超过2亿元,如用友网络、新点软件、国网信通等,奇安信、中科曙光、同花顺等公司的第四季度净利润则均超过了8亿元。

  今年以来,受ChatGPT、AIGC、数字经济、华为“盘古”AI大模型等刺激,科技赛道不断“狂飙”。部分科技公司在披露四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同时,股价也迎来一同起涨(见表1)。

  超级牛散新目标!赵建平首只重仓股曝光!葛卫东刚刚现身,夏重阳、张素芬等“夫妻档”也看上这个领域

  海天瑞声主营业务属于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因搭乘ChatGPT概念,公司股价今年以来累计上涨超过3倍。3月29日,公司收盘价创出258元的历史新高。不过,针对在ChatGPT领域与相关公司的合作以及布局等情况,海天瑞声近日公告表示,未与OpenAI(美国人工智能公司)开展合作,其包括ChatGPT在内的GPT类产品和服务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从业绩表现来看,海天瑞声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1090.02万元,相较于第三季度环比增长1471%。

  数字经济概念股中科曙光也在近期迎来不俗表现,公司主业为高性能计算机、通用服务器,今年以来,公司股价触底反弹,至今累计上涨80%并创年内新高。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86120.6万元,该数值为去年四个季度中的最高值。

  信达证券认为,2022年10月底~2023年2月初的上涨,主要是估值驱动的上涨,风格差异度比较小,绝对低估值板块已经变得比较稀少,仅靠估值驱动的上涨接近尾声。从第二季度开始,市场可能进入由盈利驱动的上涨阶段,接下来的关注点将转向业绩兑现。

  葛卫东四季度调仓一家新能源公司

  此前布局的多只科技股业绩大增

  随着年报业绩的陆续披露,去年四季度知名投资人的最新一期持仓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如在新能源公司容百科技披露的股东持仓中,即透露了葛卫东新的调仓动作。

  3月29日,容百科技披露了2022年年报,据其同步披露的四季度前十大股东持仓显示,葛卫东对其减仓61万股至403.23万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葛卫东持仓容百科技市值约为2.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葛卫东是于2022年三季报时首次现身容百科技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

  容百科技主营业务为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属于新能源赛道,这正是葛卫东近年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不过,自去年7月触及高点之后,容百科技股价即开启了持续下跌模式,去年四季度期间下跌18%。葛卫东重仓布局之后又快速减仓,或与公司股价持续下跌有关。不过,容百科技去年业绩表现不俗。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4.35亿元,环比增长了138.82%,全年实现净利润13.61亿元,同比增长49.36%。

  虽然近年新增布局了多家新能源公司,但科技领域才是葛卫东的“主菜”。去年三季度末,葛卫东现身8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参考持仓市值合计为43亿元,除了2家为新能源电池公司,其余6家均为科技股。目前来看,其中有多家公司发布了2022年的全年经营业绩(见表2)。

  超级牛散新目标!赵建平首只重仓股曝光!葛卫东刚刚现身,夏重阳、张素芬等“夫妻档”也看上这个领域

  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石,网络安全概念股近阶段也被市场高度关注。葛卫东布局的相关科技股正与此有关。

  奇安信主营业务为向政府、企业客户提供新一代企业级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高达11.8亿元,环比增长率高达647.96%。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前三个季度,奇安信每个季度都以亏损收官,三季报显示亏损金额高达11.25亿元,但依靠四季度的“爆表”业绩拉动,公司全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去年三季度末,葛卫东持仓奇安信市值约为2.7亿元。

  安恒信息同样也是一家网络安全公司,去年三季度末,葛卫东持仓安恒信息市值约为2.2亿元。去年第四季度,安恒信息实现净利润为2亿元,环比增长率为340.42%。而与奇安信类似,安恒信息去年前三个季度同样均为亏损状态,公司前三个季度分别亏损1.9亿元、1.83亿元与0.86亿元。3月28日,安恒信息股价出现异动,盘中一度大涨20%。

  赵建平四季度首只重仓股出炉

  新进一家科技次新股

  在上市公司披露的2022年年报中,“超级牛散”赵建平四季度的首只重仓股也已出炉。

  3月28日,可川科技披露了去年四季度前十大股东持仓情况。其中,5位自然人新进成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一位就是知名牛散赵建平。数据显示,赵建平去年四季度持仓可川科技60万股,持仓市值约为2800万元,以新进姿态成为了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可川科技是一只次新股,其于2022年10月上市,主营业务为消费电子和新能源电池功能性器件。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789万元,环比下滑46%,不过,同比去年第四季度则实现了增长,增幅为16%,而2022年全年,可川科技实现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52%。

  但在近期科技股“狂飙”之际,可川科技的股价表现则相对平稳,年内股价仅微涨4%。

  通过历史持仓来看,次新股与科技股是赵建平投资中的两个重要标签。去年三季度末,赵建平出现在17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几乎清一色为科技股,总持仓市值约为8.4亿元。在17只个股中,10只为2022年之后上市的次新股。

  目前来看,赵建平布局的多家科技公司已经发布了2022年的全年业绩,从单季度来看,如格灵深瞳、赛微微电第四季度净利环比增幅均超过1000%,臻镭科技第四季度净利环比增幅也超过了100%(见表3)。

  超级牛散新目标!赵建平首只重仓股曝光!葛卫东刚刚现身,夏重阳、张素芬等“夫妻档”也看上这个领域

  去年三季度末,赵建平持仓赛微微电50万股股份,持仓总市值约为2026万元。赛微微电也是一只次新科技股,其主营业务为模拟芯片,于2022年4月上市,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663万元,环比增幅达1355%。

  臻镭科技主营为集成电路芯片与微系统,其同样为一家次新科技股,公司于2022年1月上市。2022年三季报时,赵建平持仓臻镭科技60万股股份,持仓市值约为6300万元。从此前调仓来看,赵建平曾于2022年一季度即新进成为臻镭科技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时持仓35万股,2022年中报进一步增仓25万股至60万股。

  据臻镭科技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为4569万元,与第三季度相比,环比增长117%。不过,臻镭科技股价自去年10月底创新高之后即开启了持续下跌,至今已累计下跌40%。

  “夫妻档”现身

  夏重阳与张素芬、周信钢与李欣各有所爱

  除了科技股,运输设备、通信电缆及光缆等生产制造端的部分企业四季度业绩也有不俗表现。从相关公司披露的2022年四季度股东持仓来看,“夫妻档”夏重阳与张素芬、周信钢与李欣都有最新布局。

  据最新持仓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夏重阳新进现身胜利股份,成为第七大流通股股东,持仓645万股,持仓市值接近2500万元。胜利股份主营业务为天然气,属于当前的冷门赛道。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1022万元,环比下滑80%,不过,同比增幅达到了113%。2022年全年实现净利润增幅为37%。

  在电线电缆公司宝胜股份披露的去年四季度股东持仓中,张素芬持仓1132万股,持仓市值约为5400万元,新进成为第七大流通股股东。而这并非张素芬首次关注宝胜股份,曾在2022年一季报时,张素芬即以1030万股的持仓量,新进现身宝胜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不过,2022年二季度时,张素芬进行了减仓操作并退出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队列。

  宝胜股份同时属于光伏、风电赛道,公司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5315万元,为2022年四个季度中的最高值,环比增长了60%。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6475万元,同比增长108%。

  同为牛散“夫妻档”的周信钢、李欣也有“新目标”。3月24日,高铁电气披露了2022年四季度大股东持仓,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李欣持仓293万股,持仓市值约为2200万元,新进成为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周信钢持仓130万股,持仓市值约为1000万元,新进成为公司第五大流通股股东。

  高铁电气主营业务为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6616万元,环比增幅为260%,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第四季度实现的净利润是2022年四个季度中的最高值。

关键词阅读:超级牛散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