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备案!知名私募又出大事

摘要
在“扶优限劣”的基本方针下,私募基金行业监管趋严,近日又有私募被“点名”。

  在“扶优限劣”的基本方针下,私募基金行业监管趋严,近日又有私募被“点名”。

  5月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披露的一则公告显示,雪杉基金存在违反专业化运营原则等四项违规行为。根据相关规定,协会拟对雪杉基金公开谴责、暂停受理其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六个月;对时任雪杉基金合规风控负责人的黄某公开谴责。

  因4项违规行为

  雪杉基金被暂停备案六个月

  5月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披露了一则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送达公告。经查,深圳雪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雪杉基金”)涉嫌从事违法违规行为,时任高级管理人员黄某应当对此承担法律责任,协会拟对其作出纪律处分。

  暂停备案!知名私募又出大事

  公告显示,雪杉基金存在四项违规行为:

  一是违反专业化运营原则。其一,2019年5月,深圳雪杉与上海阿杏达成《业务合作协议》,由债券发行人关联方出资认购上海阿杏产品份额,该产品通过深圳雪杉在管产品“雪杉夏桐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最终投向指定债券产品。其二,2019 年5月,深圳雪杉与株洲新芦淞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洲新芦淞)签署《投资合作协议》,约定由指定第三方认购“雪杉夏桐7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并由该产品购买指定债券。以上行为不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专业化运营的要求。

  二是未向投资者披露关联交易。2018年2月至2019年8月,“雪杉夏桐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雪杉夏桐2号”“雪杉夏桐3号”“雪杉夏桐6号”“雪杉夏桐7号”“雪杉常升1号”“雪杉常升2号”分别投向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映雪)在管产品“映雪吴钩15号私募基金”6.58亿元、1.95亿元、0.55亿元、1.13亿元、2.70亿元、0.51亿元及0.12亿元。2018年2月,“雪杉春茗1号基金”投向上海映雪在管产品共计5610万元。

  投资期间,深圳雪杉董事长郑宇为上海映雪执行事务合伙人、实际控制人,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深圳雪杉未向投资者进行明确、充分地披露。

  三是未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雪杉春茗1号基金的投资者王某的基金合同于2015年7月7日签署,但是其风险测评问卷则于2016年9月21日签署。

  四是一般员工违规兼职。深圳雪杉市场拓展、投资运营、财务等岗位员工存在兼职情况。

  黄某于2016年3月至2019年4月任深圳雪杉合规风控负责人,应当对发生在各自任职期间公司的违规行为承担相应责任。

  根据相关规定,协会拟对深圳雪杉公开谴责、暂停受理其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六个月;对 黄某公开谴责。

  雪杉基金曾收警示函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雪杉基金首次遭监管处罚。2022年6月18日,深圳证监局曾对雪杉基金出具警示函。

  相关公告显示,经查,雪杉基金在从事私募基金业务活动中,存在未履行谨慎勤勉义务、未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对个别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未按照合同约定如实向投资者披露可能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大信息等情形。依据《私募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暂停备案!知名私募又出大事

  百亿私募映雪投资居股东之列

  雪杉基金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为3250万元,机构类型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全职员工人数14人,管理规模区间为20-50亿元。去年2月份,雪杉基金曾进行高管变更。目前雪杉基金的法人、总经理为汲培欣,合规风控负责人为曾峤。

  暂停备案!知名私募又出大事

  值得注意的是,百亿私募映雪投资为雪杉基金的股东,持股占比4.2%。

  暂停备案!知名私募又出大事

  除此之外,雪杉基金还有一家关联公司为深圳市塔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雪杉基金持股50.5%。塔门投资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雪杉基金官网显示,雪杉基金还在香港控股成立了Cedar Value (HK) Limited(雪杉惠理(香港)有限公司,“雪杉香港”),以期发挥与雪杉境内平台的跨境协同效应,为投资人寻找海外长期稳定资产的投资和并购机会。

  据介绍,雪杉的投资策略是通过追踪资产价格指数、利率、汇率、指标性股指等宏观经济和估值指标,以分析并提取经济周期中的趋势性行业和事件以最大化投资上行收益,同时引入非公开市场投资中的个体性估值和内在价值分析体系,以更好锁定投资的下行风险。但在2020年10月,雪杉基金官网的新闻动态便停止更新。

关键词阅读:私募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