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格基金王强:这波AI风口更关注离应用场景更近的技术

  “从投资的角度看,在这波由ChatGPT带领的AI革命中,那些离应用场景更近的技术是我们重点关注的。”2023中关村论坛期间,未来论坛理事、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如是说。

  真格基金是中国国内最早的天使投资机构之一,成立至今已陆续投资了800余家创业公司。当下,硬科技成股权投资主线,大模型等AI话题“引爆”市场,投资要不要跟热点?看好哪些赛道?王强给出了回答。

  近两年,虽然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规模增长趋缓,但硬科技的投资热度只增不减。

  据清科研究,2022年IT、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和机械制造四大产业共发生投资事件7681起,占市场总投资案例数的72.1%,较2021年上升5.6个百分点。进入2023年第一季度,610.56亿元人民币投向了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与IT领域,三大行业共发生投资案例数1064起,占比61.8%。

  当创投机构“扎堆”硬科技,什么样的标的更受青睐?

  对此,王强直言,VC/PE不是公益基金,都需要追求回报,标的选择最主要的衡量标准是产学研到商业化的路径长短。“我们会更关注硬科技技术所代表的商业化路径有多长、多短,如果是太基础性的科学项目或者是技术项目,距离实用性或商业化太远的,可能适宜国家基金。”

  谈及硬科技投资,绕不开当下大热的AI赛道。从AIGC、ChatGPT再到大模型,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均对此表现得很“热情”。

  在这波AI风口中,投资要不要跟热点?对此,王强提到,真格基金对此也是相当关注的,已经投了一些,如果有机会也会继续投。

  他认为,从应用场景角度看,现在AI的发展已经不是推测猜想的状态,而是大家都“下到这个海里开始游了”。未来AI可能会像广谱一样,渗透到若干个领域,先颠覆那些重复繁琐的人工劳作。王强判断,这一波可能是真正解放人脑的开始。

  “但仅就大模型而言,研究路径相当长,需要的资本量也非常大。目前中国国内一些羽翼丰满的大厂可能更多做的是通用人工智能的研究。我们更愿意看这一波ChatGPT所带来的AI革命,它的落地场景,对其他具体行业的颠覆性,或是提升它的效率,或是彻底改变它传统的运营方式,比如在医疗领域、在自动驾驶领域,都会有很多机会。”王强称。

  在AI之外,王强也谈到其他令其感到“兴奋”的赛道。

  他提到,这两年真格基金主要关注了包括储能、碳捕捉解决方案等新能源相关的应用。但具体到不同产业的应用,民营企业创业也涌现出了很多机会,包括量子计算、合成生物学、合成材料学等领域。此外,民营资本对火箭产生的这些热情,真格基金也愿意去探索。

关键词阅读:真格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