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严查!长城国瑞证券展业中涉及风险管控不到位等多项问题,厦门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监管严查又来!这一次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是主角是长城国瑞证券。

  5月30日,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因在开展私募资产管理和资产证券化业务过程中存在多方问题,厦门证监局对长城国瑞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长城国瑞证券主管资管业务的高管、资管业务部门负责人也被厦门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诚信档案。

  

  多项私募违规!又有券商被罚

  就近期情况来看,因私募资管业务被点名的券商数量明显增加,本月首创证券、国都证券等均因类似情况而招致警示函。

  来看详情——

  涉及“五宗罪”

  长城国瑞证券被责令改正

  首先来看此次长城国瑞证券被监管点出的问题——

  多项私募违规!又有券商被罚

  经查,长城国瑞证券在开展私募资产管理和资产证券化业务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独立性不足,个别资产管理计划构成关联交易,公司虽根据内部制度提交股东会审并由非关联股东表决通过,但在股东大会召开前报请作为关联方的控股股东审批同意。

  二是风险管控不到位,资管业务相关风险指标设置管控不足,个别资管产品在个别时点出现杠杆率风控指标超标的情形。

  三是尽职调查不到位,部分资产证券化业务项目尽职调查中对基础资产的核查不够充分。

  四是项目存续期限不匹配,公司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存在基础资产债权期限长于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限的情形。

  五是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资产证券化业务项目立项、内核阶段利益冲突审查机制不健全。

  基于上述问题,厦门证监局决定对长城国瑞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根据《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将相关情况记入诚信档案。厦门证监局要求,长城国瑞证券应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并于30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厦门证监局将视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高管、部门负责人一同被罚

  2022年亏损1.32亿

  除了长城国瑞证券外,其公司主管资产管理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杨堃、资产管理业务部门负责人赵洪伟也一同被罚。

  厦门证监局指出,二人对相关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根据《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将相关情况记入诚信档案。

  中证协信息显示,杨堃和赵洪伟此前均曾有在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长城”)工作的经历,先后于2015年、2017年在长城国瑞证券办理执业登记,至今已工作多年。

  公开信息显示,长城国瑞证券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88年,其前身厦门证券于当年成立。历经多次股权转让后,该公司被纳入中国长城旗下,于2015年1月更名为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中国长城持有长城国瑞证券67%股权,德稻投资和深圳新世界持有其余的28.01%、4.99%股权。

  多项私募违规!又有券商被罚

  目前来看,四大AMC旗下的证券公司中,东兴证券、信达证券均已实现A股上市,原华融证券被中国国新揽入并更名为国新证券,各项业务开始逐渐恢复。相比之下,长城国瑞证券仍保持着寂寂无闻的状态。

  业绩方面,2022年长城国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7436.5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1.00%;实现归母净利润-13245.0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1.08%。

  分业务来看,2022年长城国瑞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10810.62万元,同比下降21.19%;信用业务利息收入6279.49万元,同比下降17.44%;资产管理业务净收1420.34万元,同比下降81.17%;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2515.77万元,同比增长18.03%。

  资管业务遭监管严查

  进入2023年以来,券商资管业务仍面临资管新规限制、净值化转型等多方考验,而来自监管的严查也同样带来压力。

  5月25日,首创证券被北京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其中提到,首创证券存在在开展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中存在资产管理产品运作不规范、风险评估不到位、识别产品实际投资者审慎不足等情况。

  5月8日,新三板券商国都证券披露其收到北京证监局警示函的公告,同样事涉资管业务。北京证监局指出,国都证券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存在三项问题:一是个别产品未设置明确终止日期,存续期为无固定期限;二是交易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部分投资决策流程执行不到位;三是压力测试间隔规定不符合要求,流动性风险应急预案更新不及时。

  另外,今年3月,河北证监局发布的《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中提到,辖区部分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存在参与结构化发债风险。从已经查实的违规机构情况来看,存在合规风控存在明显缺失、利益冲突防范不健全、债券交易管控存在漏洞等问题。

  河北证监局指出,资管计划参与结构化发债是偏离资管本源、协助发行人规避监管要求的通道业务,极易引发回购违约,并导致风险传递。从历史经验看,甚至不排除中小竞争机构等对手方之间产生连锁反应,成为系统风险的导火索。辖区各机构应高度重视私募资管业务合规管理,切实做到审慎经营、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

  今年年初,证监会修订《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根据修订内容,监管将基于审慎监管原则对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实施差异化监管,并对私募股权资管计划分期缴付、扩募、费用列支、组合投资等规制进行一系列优化,适当提升产品投资运作灵活度,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其中,修订部分中也特别提到,将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安排。包括完善私募资管计划负债杠杆比例限制、加强逆回购交易管理、强化关联交易规制等。证监会表示,将扎实推进资管规定落实工作,切实发挥私募资管业务高效对接投融资需求的积极作用,有效防控业务风险,实现私募资管业务的规范、稳健和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长城国瑞证券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