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园、但斌力挺!外资大举买入!这个千亿“低估”赛道正迎来抄底时机?

  今年以来,在AI相关产业链概念股争相“起舞”的时候,白酒股要显得黯淡许多,自2021年6月以来,白酒板块股价达到高峰之后就迎来了持续的调整。根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今年以来白酒指数下跌超8%,呈现弱势震荡的态势,行业股价整体表现不佳。

  虽然白酒股股价表现惨淡,但是近期外资以及不少机构仍然看好,大举买入,包括“网红”私募大佬林园、但斌也力挺白酒。这背后是白酒被“低估”的估值,以及表现尚佳的净利润和持续的高分红。

  私募大佬林园、但斌力挺白酒!

  在白酒股价低迷的时刻,百亿私募大佬林园和但斌仍然坚持看好,并持有一定仓位。

  5月26日,在白酒公司五粮液的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中,林园现身其中并建言。林园表示,“五粮液这三个字的品牌价值就是价值。”“类似国外的快消品公司,分红基本都在80%,甚至100%。”“希望五粮液的分红比例能够达到80%以上。”

  事实上,五粮液推出了2022年年度每10股派现金37.82元(含税)的豪气分红预案,以总股本来看,现金分红总额达146.80亿元,而分红比例则超过50%,达55.00%。不过,对于林园来说,对白酒公司可能还有着更高的预期。

  虽然从林园的公开持仓来看,其并没有出现在白酒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但是从其参加股东大会的动向来看,林园或许仍是五粮液的重要股东之一。

  在五月底私募排排网的路演活动中,林园也表示“我们对白酒的投资时长应该已经超过二十年了,期间我并没有过多关注,当前我们对此依旧是持有阶段,但我认为,消费板块目前的位置并没有被高估。”

  而在4月份时,林园曾指出,会把白酒企业分为三类,一是顶尖序列的;二是地方名酒,它们在过去数年积累了大量资本;三是近些年新成立、规模较小的企业,面临的挑战将会更多。

  林园表示,“白酒标的里面,还是看好头部高端酒企,因为高端白酒的供需关系还是严重不平衡的,高端白酒的长期向好势头不改。此外就是区域名酒,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地产名酒可能相对表现更好。”

  另一位私募大佬但斌,一直以来都是白酒的拥趸者。5月31日,但斌在微博发布相关内容表示,“今年东方港湾能进行全球投资的基金,由于重点持有‘改变世界’的人工智能方向的蓝筹科技股,表现还可以!但也被‘世界改变不了’的龙头白酒给拖累了一些。”

  但这并不表示但斌不看好白酒公司。Choice数据显示,由但斌的东方港湾担任投资顾问的银河东方港湾1号、银河东方港湾2号资管产品披露的2023年一季度的持仓情况显示,两只产品在一季度均增加了对白酒股的配置,涉及贵州茅台、今世缘、洋河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与山西汾酒等。

  低估值、高分红白酒概念股

  从估值来看,根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当前白酒板块PE(TTM)为27.7,处于近三年低位。与此同时,行业需求方面,白酒今年也在逐步持续去库存化,市场需求稳步恢复。

  2022年行业由于聚饮消费场景的特征,受影响较大,年底库存达到全年高点。今年春节热销状态持续到3月份,高端酒及地产酒龙头出货量明显加大,而次高端酒企酒鬼、水井坊等明确控货策略,渠道库存持续去化。随着今年二季度以来酒企费用投放更多的聚焦在消费者端,五一宴席市场明显转暖,渠道压力得到较大释放。

  根据行业平均估值水平,笔者统计了目前市盈率低于30,且累计有多次高额分红的“低估值、高分红”白酒概念股。其中,洋河股份目前市盈率仅为9.01,累计派息金额达到了366.89亿元。另外,五粮液、贵州茅台的累计派息金额均超过了500亿元。

  从2022年度分红方案来看,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股份、山西汾酒等每股股利均超过1元,贵州茅台最高为25.91元,这意味着,持有一股价值1700元左右的贵州茅台股份,将能分得近26元现金红利。

  营收、净利润“双增”的白酒概念股

  从一季报的表现来看,白酒上市公司整体仍然保持较好的业绩增速。数据显示,一季度A股白酒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309.45亿元,去年同期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130.23亿元,同比增长15.86%;共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35.54亿元,去年同期共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49.42亿元,同比增长19.16%。

  其中,贵州茅台在体量较大的情况下,2023年一季度仍然取得了20%左右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另外,其他的次高端白酒也同样业绩增速表现不俗,洋河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等营收、净利润增速均超10%以上。

  外资、各大机构大举买入!

  尽管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白酒板块的股价表现并不理想,但是,随着股价的持续下行,白酒板块却得到了外资以及各大机构的争相买入。根据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外资合计买入白酒概念股195.85亿元,其中,贵州茅台仍然是外资格外偏爱的白酒股,今年以来合计净买入超过了62.5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外资,还有其他机构也持有不少白酒股,贵州茅台、五粮液持有的机构家数超过了1000家、泸州老窖持有的机构家数超过了500家。

关键词阅读:抄底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