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私募老总突发心梗离世

  财联社记者从多个信源处获悉,私募机构上海泊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洋于6月15日突发心梗离世。一则发给客户的消息显示,对于存续期的客户,泊通投资给出两个解决方案:一是建议清盘,客户赎回;二是选择更换基金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卢洋毕业于北京大学应用数学专业,理学硕士,有十余年证券投资经验。先后供职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东海证券自营部门、东兴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担任基金经理等职务。

  从券商自营、资管到创立私募,虽然是80后,卢洋早已形成绝对收益见长,稳健的投资风格。外界对卢洋的评价是具备“思考的多维度、做事的不将就、年轻包容开放”特质。

  据业内人士称,卢洋工作勤勉,虽然为工科生,却保持着真性情,每周通过“泊通周记”与与投资者分享观点、投资心得,目前已经有200多篇。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每篇文章时间落款之后都有“夜”字,可见都是他利用晚上时间撰写。

  他更负盛名的是,在2021年1月市场高点,他撰文提示高估值风险,并提出白酒、医药、新能源龙头公司带领之下,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有加速赶顶的迹象。

  两天前还发布每周投资观点

  泊通投资官网信息显示,于2014年3月创立泊通投资,公司的投资理念是基于深度价值研究的性价比投资,围绕“财务分析+数学建模+宏观策略”三种底层能力,目前投研团队近20人,截止到2021年年底管理规模近40亿。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卢洋管理的泊通新价值1号、泊通泊岸1号以及泊通致远1号基金收益不俗,截至6月9日,三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3.81%、11.03%和15.13%。不论是长期业绩还是短期表现,其产品都有明显的超额收益。

  80后私募老总突发心梗离世

  就在6月14日,泊通投资公众号还刊发着卢洋写于6月13日夜的一篇“泊通周记”。其中,他对近期美联储加息以及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指出,6月联储大概率会暂停加息。国内方面,他认为市场对于政策的底线尚不清晰。尤其是当前的经济问题涉及到中长期的居民资产负债表衰退预期,需要的政策力度较大,但是当前的政策取向,可能不支持再出台大规模的刺激,因此市场整体信心不足。

  财联社记者翻阅泊通公众号显示,卢洋保持着每周发布一篇“泊通周记”的习惯,用来分享他的投资观点与市场看法,而无一例外的是,每一篇的签署日期后均有“夜”字。有市场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卢洋工作非常勤勉努力,熬夜也是日常。

  对此,该人士指出,基金经理给外界的印象是思维敏捷灵活,多为学霸,年收入百万以上,但在公私募基金经理行业中,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的并非少数,有时候即便是下班,也要关注信息、与同业交流,保持思考。尤其是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基金经理既有投资难度加大带来的焦虑,也要直面投资者、渠道带来的巨大压力。

  曾在高位提示高估值风险

  卢洋是对龙头股过高估值现象仗义执言的一位基金经理。早在2020年7月,在市场火热的时候,他就指出,消费板块与高股息板块相比已经扩大到了将近五倍,相比历史上的震荡中枢贵了一倍。这是一个很离谱的情况,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

  到了2021年1月,面对高举牛市旗手的多头,他再次“泼冷水”成为理智的少数派。在2021年1月的“博通周记”里,他从A股盘面看,沪深300和创业板指在白酒、医药、新能源车的龙头公司带领下,有加速赶顶的迹象。比如,1月4日创业板指涨幅有3.7%,基本上是由五只权重股贡献的,宁德时代贡献了超过50%。

  他还指出,为什么这波消费股炒出这么大的泡沫?这波泡沫的崛起是在2016年以后,价值投资逐步占据上风,尤其以外资选股模型为标准的股票估值提升幅度极大,而传统的A股中小市值公司被边缘化。这种情况本来是很合理的,长期看也是正确的,但凡事过犹不及,短期看这种选股逻辑变成了策略逻辑,价值投资从实质变成了概念,使得目前高估值消费蓝筹性价比到了最坏的时候。

  他直言,为什么大家揣着明白装糊涂呢?如果这一波,市场指数调整中,大量的高估值股票提高权重,增加了指数做空的空间,2015年创业板崩盘的情况再重演,由谁来给亏钱的股民出气呢?

  事实上,他的判断也得到了验证,无论是大消费,还是新能源,在2019年到2021年期间高位发行的热门基金,至今仍然面临回本遥遥无期的窘境。

关键词阅读:私募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