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券商私募资管被罚,有券商被暂停业务半年 哪类罚单最多

  5月以来,除了研究业务罚单屡见监管官网,券商在私募资管展业过程中违规也成为罚单频繁直指的问题。财联社记者梳理后发现,民生证券、五矿证券、银泰证券、长城国瑞证券、首创证券、英大证券、国都证券等7家券商或个人因此被罚。

  最近一张罚单开给民生证券。上海证监局称,民生证券在个别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过程中,未按照审慎经营原则,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未能审慎评估公司经营管理行为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因此根据《私募资管办法》第七十八条和《合规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决定对民生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据记者了解,这次罚单主要指向“历史问题”,检查前进行了相应解决。

  在最新年报内,民生证券对于公司资管业务表现有所描述:2022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不断健全投研体系、着力构建核心竞争力。大力拓展渠道资源,在银保机构准入及三方代销渠道、财富管理渠道以及FOF产品拓展均取得进展和突破。强化业务协同,持续布局完善资管产品体系,产品线不断丰富并持续探索新的产品策略及业务模式。核心产品业绩表现突出,市场口碑稳步增强。

  合规问题不仅资管,民生研究业务罚单紧随其后

  综合罚单,合规风控存在漏洞是私募资管展业的主要问题,民生证券本次受罚同样是这个问题。与此同时,就私募资管罚单下发后,民生证券研究业务也被监管点名,同样涉及合规风控类问题。

  证监会上海监管局网站近日公布了关于对邓永康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上海证监局发现民生证券发布的某证券研究报告存在分析结论的合理依据不够充分、未能保证信息来源合规的情形,而邓永康作为该证券研究报告署名的证券分析师,对上述问题负有直接责任,违反了有关规定。因此,上海证监局决定对邓永康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同时,证监会上海监管局网站还披露了关于对余金鑫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经查,余金鑫作为证券从业人员,于2022年7月13日通过微信聊天方式向700余名客户发送相关内容,并被转发传播,造成不良影响。该内容未形成研究报告,也未经其任职的公司审核。因此,上海证监局决定对余金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中证协官网显示,邓永康于2021年10月22日在民生证券登记的执业岗位为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余金鑫于2021年12月13日在民生证券股份登记的执业岗位为证券投资咨询,目前的登记状态为正常。

  7家券商私募资管被罚,有券商被暂停业务半年

  记者留意到,在7家券商中,五矿证券的处罚结果较为严重。因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不规范,深圳局对五矿证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新增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半年(2023年6月5日至12月4日)的措施。此外,五矿证券两名相关负责人同样被罚。

  因私募资产管理业务存在三大问题,国都证券同被出具警示函。具体为:一是个别产品未设置明确终止日期,存续期为无固定期限;二是交易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部分投资决策流程执行不到位;三是压力测试间隔规定不符合要求,流动性风险应急预案更新不及时。

  银泰证券也被深圳证监局在罚单内罗列出五大问题,其中一项也事关私募资管。深圳证监局称,银泰证券私募资产管理相关制度不完善,关联交易管理制度未对投资托管人进行约定,未建立债券投资交易对手管理相关制度。基于有关规定,银泰证券被深圳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福州证监局对英大证券福州五四路证券营业部的罚单,亦涉及私募资管。因存在公开推荐私募资产管理产品,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该营业部及时任负责人均被出具警示函。

  因在开展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中存在资产管理产品运作不规范、风险评估不到位、识别产品实际投资者审慎不足等情况,同时也因为研报多项违规,首创证券在5月底被出具警示函。

  因私募资产管理和资产证券化业务多项违规,长城国瑞证券被责令整改,两名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堃、赵洪伟则被出具警示函。其中,公司资管业务的问题主要出在独立性不足、风控不到位、尽职调查不到位、项目存续期限不匹配等方面。

关键词阅读:罚单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